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精心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温暖之家”
2022-08-09 08:58:00  来源:南通日报  

据《南通日报》5日报道,4日,如皋市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外卖等四个行业党委和行业工会联合会现场揭牌。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大量新就业群体。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迅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电子商务不断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促进了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这既为传统经济的复苏以及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促使整体经济活动呈现出健康态势。

然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也带来一些新问题,比如新业态用工常常通过合作、外包甚至层层分包、转包等形式,劳动关系尚不清晰,影响了从业者的合法权益;由于新业态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没有相应的组织进行管理教育,安全劳动保护意识淡薄,劳动从业人员承担的风险较大。为此,如皋市有了应对措施。继前两年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快递行业党委,今年3月以来,如皋市又成立了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及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协调联动,坚持党群共建,持续开展“党建带群建,群团连心建”行动,有力推动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和工建工作。

只有不断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和工建工作,才能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新就业人群的凝聚力。在具体措施上,依托辖区内社区工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饭店、银行和有关企业,为新就业群体建立流动党支部,搭建“温暖之家”,激发新就业群体中的活力,构建新就业群体的“生活圈”,使这部分劳动者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之中,以“温暖之家”为纽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争当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员”、文明城市创建的“监督员”和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广泛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行动中,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努力让新就业群体发挥更大作用。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联系面广,是基层治理工作的“百事通”“千里眼”。这就需要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关心新就业群体需求,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最大程度将新就业群体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充分利用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等服务,通过面对面沟通,充分调动新就业群体参与治理热情,让新就业群体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中来,积极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温暖之家”,使之成为休息室、宣传站、暖心家园。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最美快递员”“优秀卡车司机”等评选活动,营造尊重新就业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家是避风的港湾。通过爱心驿站等阵地为他们遮风挡雨,累了有地方歇脚,渴了有热水供应,饿了能吃上热饭,不断提升着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切实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对健康的关注,为他们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咨询解答,做好职业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尽力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意外险、“圆梦计划”学历教育等关爱举措,组织社区干部和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实现资源共享、家园共建,打造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政治引领于一体的“温暖之家”,以“三好”为目标,即建得好、管得好、服务好,全力构建新就业群体“全域服务网”“5分钟服务圈”,切实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作者曾仲 陈命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