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党建+网格”推动基层治理零距离
2022-08-09 09:08:00  来源:江海晚报  

“暑假里孩子沉溺于电子产品,视力明显下降,愁坏了我们这些上班族。现在村里每周开设的兴趣班正好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7日,提起孩子的暑期生活,二胎妈妈李海霞由衷地说。

近年来,崇川区陈桥街道集成村党总支顺应城镇化发展需要,积极探索网格化治理新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邻先锋驿站、农家书屋等载体,推动基层党建与“网格”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农村服务管理的全覆盖、零距离。

党建引领

织密农村“红网格”

“通过构建‘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邻里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将党组织覆盖到网格、党建资源整合到网格,使得农村网格更有力量,为民服务更显成效。”5日,顶着烈日,再次完成网格巡查后,集成村公共服务平台主任王志华介绍说。

集成村第一网格党支部牵头组建“红邻管家”志愿服务队伍,优先挑选网格党支部书记、邻里党小组组长、微网格党员中心户等结对联系帮扶有需要的农户。同时,区级挂钩部门的多名在职党员常态化开展“双报到、通通在”活动,承接“微项目”、开展“微服务”、认领“微心愿”,切实为居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资源下沉

奏响服务“最强音”

近日,崇川区住建局聘请南通土木协会专家,逐户为集成村网格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开展“诊断式”排查,累计走访16家农户,涉及6个村民小组。

排查期间,发现因房屋年代长久产生墙体墙面开裂、屋顶漏水、墙表瓷砖脱落等共性问题。土木协会专家就各项房屋相关问题一一作答,并建议农户及时对房屋进行维修,保障自身居住安全。

此外,两名市测绘院邀请的大学生在网格员的带领下入户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登记住户信息、拍摄房体照片、核对录入系统……王志华表示,联手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优质资源下沉答疑解惑,可以真正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

机制赋能

筑牢治理“主阵地”

在集成村各网格内,醒目位置都悬挂有网格员信息、工作职责和服务承诺,使村民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网格员。同时,该村还构建微信群信息反馈机制,党支部工作群、网格居民群、微网格员联络群等,及时收集群众反馈的信息,保证党组织第一时间为居民提供帮助。

“前两天厨房屋顶忽然失火,幸亏邻居第一时间发信息给网格长,扑救及时才没有酿成大损失。”19组村民陈金美事后说。

通过问题发现归集、核实认定、上报入库、分类交办、整改处置、验收销号等工作流程,集成村把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贯穿网格服务全过程,带动网格内群众自觉参与网格事务,提升农村网格化治理效能。

(作者陆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