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重逢那刻仅一眼就认出儿子
海门救助管理站帮助一对失散20多年的母子团聚
2022-08-18 10:14:00  来源:江海晚报  

15日上午9点,在南通市海门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内,70岁的倪升花等来了20多年未见的儿子,给漫长的流浪生活彻底画上句号。

地图上,从山东莱州到江苏南通市,距离700多公里,倪升花是怎样走过来的,无人知晓。海门四甲好心人发现倪升花那天,时值隆冬,她蓬头垢面,衣衫零落,显然已流浪许久,由于无法查明身份,派出所民警只得把她送至海门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

孤身流浪20多年,倪升花对外界变得极为敏感,面对陌生人的关心,她不知所措,十分抗拒。由于不知姓名,大家给她取了个亲切的名字“海福霞”。半年多来,海门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成为她的家。

由于缺少二代身份证,DNA和人像识别等手段均无法得出结论,这一切让寻亲之路遥遥无期。为了得到“海福霞”的家乡信息,站内工作人员只得反复用普通话询问,但她不肯配合。不愿放弃的工作人员,以无微不至的照料,逐渐融化她的心理防线。

几天前,一次偶然的对话,“海福霞”清晰地说出了“莱州掖县”几个字,工作人员迅速利用抖音、今日头条平台进行寻亲信息的定向推送,并与当地寻亲志愿者取得联系,请他们帮忙与“海福霞”交流。熟悉的乡音,唤醒了“海福霞”的回忆,交谈中,志愿者推测她可能是夏邱镇人,于是组织夏邱镇志愿者进一步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发送讯息。“海福霞”的家人终于看到了这一则寻亲启事。

联系上海门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时,瞿先生还在外出差,他匆匆处理完工作,第二天晚上就驱车从上海赶来。当瞿先生上前抱住倪升花时,她仅一眼,就认出这是自己的独生子,“儿子!”她大声地呼唤着眼前这个痛哭流涕的男人。

18岁那年,命运的一个玩笑,就带走了瞿先生生命中两个最重要的人——父亲生病过世,患有精神疾病15年的母亲也不慎走失了。

在看到手机屏幕上那酷似母亲的人时,瞿先生的眼泪瞬间决堤。“感谢海门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的悉心照顾和寻亲的努力。”如今,瞿先生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接下来的时间,他要握紧母亲满是皱纹的手,弥补母亲缺失庇护的这20年。

海门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利用今日头条、抖音、寻亲网等平台将寻亲讯息发布,并借助公安机关DNA比对、人像识别等技术,及全国各地的寻亲志愿者网络,义务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从2019年起,该救助管理站已接连为长期滞留海门的外地流浪汉找到了亲人,倪升花是第15个。

(记者龚秋瑾 通讯员周姚 蔡银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