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凝聚江海“家力量” 共谱育人“家篇章”
2022-08-30 09:18:00  来源:江海晚报  

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关乎国家未来、民族进步和社会稳定。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家庭教育从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

近年来,市妇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家庭教育改革潮起江海,覆盖城乡、聚力多元、温润有力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在全市基本建成并释放蓬勃生机,为呵护下一代成长洒下阳光雨露。

聚焦“布局+”,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动能

“什么是礼仪?为什么要学礼仪?”海安市滨海新区角斜村徐华“家长学吧”里,一堂妙趣横生的礼仪课正在进行。海安市三八红旗手工作室负责人唐韵通过生动的典型案例、有趣的互动游戏等,为家长们带来礼仪知识,引导家长养成“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良好风气,争做孩子学习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两年多来,徐华“家长学吧”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活动22场次,服务家长260余人,服务学生170余人,为家长答疑解难80余次,成功为20多名家长解决家庭教育难题,帮助孩子正确度过青春期。

南通市创新打造227家“家长学吧”,建成70个省级“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全市村(社区)家长学校实现100%全覆盖,成立南通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县(市、区)分中心,设立23个专业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有效打通了家庭教育指导的“最后500米”,“家长学吧”成为家庭教育“南通样板”,相关经验被写入《江苏省“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方案》。

2019年6月1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施行。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依法带娃”“科学带娃”成为新时代家庭教育风向标。

“一法一条例”施行以来,锁定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市妇联联合教育、检察院等部门先后制订出台《南通市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联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施行)》《关于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工作机制,起草并以文明委名义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先行先试的探路者勇气与智慧,撬动起全方位开创南通家庭教育新格局的有力支点。

聚智“多元+”,增强家庭教育指导效能

“对家长来说,家庭教育是一场自我‘修心’的历程。”南通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团成员、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徐志刚教授介绍说,他们通过家长读书会、家长成长体验工作坊、家长成长沙龙,以及“南通妇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把脉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家庭结构的家庭教育需求,着力在家庭亲子关系、青少年心理健康生命健康教育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大功夫、下实功夫,精准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真正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实践中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我们的指导,明显感觉到家长的心态更加平和了,亲子关系也更融洽了。”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让孩子健康成长成才,必须首先提高家长自身的素质,使之真正担负起第一任老师的责任。

为更好帮助家长成长,市妇联组建南通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团,市级首批汇聚18名家庭教育专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家长的科学家庭理念、知识和方法的指导,引导家长掌握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实施科学家庭教育。今年疫情期间,指导团成员结合自身优势推出“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到有效陪伴”“战‘疫’期间如何做不焦虑的父母”等家庭教育直播课程,在线学习人数达10万余人。“5·15国际家庭日”期间推出“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直播访谈,在线收看家长数达3万余人次。

把关爱播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成长便有了陪伴与暖阳。市妇联实施“宣传、教育、疏导、干预、赋能”五位一体的“心晴计划”,推动建成3个市级标准化妇女儿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护航行动”,通过家庭教育“十百千”工程将心理健康家庭指导服务送到妇女儿童身边。去年“99公益日”期间,通过“爱在通城 心系妇儿”网络慈善募捐项目,筹集116万余元的爱心善款,为困境妇女儿童撑起爱的大伞。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微关爱工作,首批确定140户关爱家庭,通过“成长微关爱”等“五微”关爱服务,帮助特殊群体家长提升家庭教育履职意识和能力,凝心聚力,让困境儿童幸福“起跑”。

聚力“联合+”,凝聚家庭教育指导合力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尊重孩子是家庭教育的起点”……走进市区1路“成长护航号”公交,彩色的广告牌上写着家庭教育的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并茂以漫说家教的形式,深入浅出传播科学家教理念。

市妇联立足“家”字发力,创新宣教形式,依托1路公交线路,打造“江海家风”系列公交专线,推出“张謇家风号”“成长护航号”“家庭清风号”“孝老爱亲号”4个主题的10辆特色公交专车,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家风、好家教在每一个家庭落地生根。

汇涓涓细流,成汪洋大海。市妇联以贴近家庭需求为宗旨,联合多个部门,精益求精打造特色品牌。

2021年9月,为策应“双减”政策落地,市妇联协同教育部门在全省率先探索联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通过联合采集家庭基础档案、联合开展家庭走访、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三项联动举措,健全以社区为单位的基本家庭信息库,形成“房对应人、人对应档、档内有详情”的数据地图,有效收集了一批关于陪伴不足、重智轻德、忽视心理健康等亟待解决的家庭教育问题,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指导。通过试点推进,已新建家庭教育基础档案14.6万余份,清晰绘制社区家庭地图,联合锁定单亲、贫困、心理健康问题等重点关注家庭3232户,开展联合家访3232户,建立学生成长“导师制”,有效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协同减负的合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道必答的时代课题。”市妇联主席张洪晖表示,将不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积极营造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