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清水绕乡镇 人居好风光
2022-09-01 09:24:00  来源:南通日报  

8月26日,启东滨海污水厂内,接进厂内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十分清澈。该厂位于启东市高新区江滨路2号,占地总面积11.16公顷,主要负责滨海高新区及近海镇的400多家企业及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目前厂区日处理污水水量8000多吨,负荷率达到73%。

“厂区2009年建成,由于起步时工厂入驻不多,污水收集能力不足,管网建设不到位等,2021年被纳入启东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整体提标改造,建设完成后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处理规模提升至1.1万吨/日。”厂长朱建东介绍,污水厂采用“隔油池+A2/O+高效沉淀池+曝气生物滤池+V型滤池+紫外消毒”的处理工艺,出水指标为一级A标准,尾水排放至厂区东侧的振海河内。

“水环境综合整治之前,每到夏天,附近的明珠河都会散发异味,而污水管网改造好后,水变清了,鱼儿多了起来,居民也愿意在河道旁散步了。”高新区内企业江苏易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彭卫燕说,“根据区里要求,我们企业会按照厂区规模建设污水池收集污水,而且管网也要接入污水厂。”启东高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刘小箭说,正是由于附近企业和居民的支持与配合,才保持了河流清澈无异味。

“滨海污水厂是提升改造的成功典型,启东另外5个被确定为重点整改对象的乡镇和乡镇污水处理厂也将根据问题轻重缓急分阶段组织实施,并计划至2024年全部整改到位。”启东住建局副局长倪培华说道。

记者从南通住建局了解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共有58座,设计处理能力共计为27.3万吨/日,目前,实际处理量约为16.67万吨/日,今年1-7月,全市累计处理污水3860万吨、处置污泥1.09万吨。

“南通市从2018年开始,先后对49座乡镇污水厂实施了提标改造,解决了一些污水厂长期不运行、存在晒太阳等问题,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乡镇污水厂均实现正常运转。”市住建局城乡环境处工作人员韩雪介绍,在去年省住建厅考核中,南通市总体情况良好,乡镇污水厂全运行率位居全省前列。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来看,依然存在一些短板问题,如部分乡镇污水收集能力不足、管网建设不到位、进水COD浓度低等。

为进一步提升南通市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制定乡镇污水处理攻坚行动方案,并将污水收集量少、进水浓度低等问题较多的25座乡镇污水厂确定为重点整治提升对象,按照分类施策、分批推进的原则,推进“厂—网”一体系统化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各地系统化提升建设方案均已编制完成,正在细化2022-2024年各年度建设计划。

“下一步,南通市将研究制定《南通市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考核管理办法》,完善监管平台,强化督查考核,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乡镇污水收集系统,持续改善乡村居民生活环境。”韩雪说。

(记者 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