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海安高新区:农家书屋点亮百姓悦读人生
2022-11-03 08: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你看,我们村书屋的图书多齐全,孩子们都愿意来,我们也能利用农闲时候读读书,查找种植养殖资料,学习防疫知识、卫生常识,比以前方便多了,农家书屋就是我们的‘充电站’,老百姓都说好!”在江苏省海安市高新区田庄村,提起农家书屋,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海安高新区田庄村深入探索农家书屋的最大功能,积极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的最大作用,切实优化“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工作机制,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增收的“智囊团”、理论学习的“新平台”、学子充电的“加油站”、e起“悦”读的“新热潮”、乡风文明的“新风尚”。田庄村农家书屋率先跻身“全省五星级农家书屋”,2017年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被评为“江苏省先进阅览室”,成为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的“精神乐园”,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农家书屋+技能充电,建强创业增收“智囊团”

在海安高新区突飞猛进的园区建设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民搬进了现代化的社区,但他们如何在快速发展中找准自己新的位置,实现新的价值,成为田庄村农民高质量迈进城市化的关键一步。为切实帮助新农民提高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田庄村利用辖区内企业多的优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采购一批职业技能书籍,邀请技术专家深入农家书屋、企业车间,手把手对失地农民进行月嫂、电子电工、物业保洁、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岗位培训,借助园区中国天楹、文凤集团、瑞恩集团等企业需要大量劳务人员的优势,根据岗位需求引入再就业人员完成就(创)业培训。

农家书屋+理论学习,构筑政策宣传“新平台”

田庄村依托农家书屋主阵地,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党的创新理论的专题读书活动,“学习党史文化 弘扬五四精神”庭院微聊会,“喜迎二十大·书香润童心”主题阅读活动,把基层的思想教育落实到了农家书屋的平台上,成了农村牢固的有形的思想文化阵地。今年以来,田庄村在农家书屋深入开展“六中全会‘耀’乡野”党员冬训“实境课堂”“一号文件送春风 乡村振兴展新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书屋等主题活动,邀请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者结合基层实际,以事明理、寓理于事,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老百姓关心的事,讲老百姓愿意听的理,让党的创新理论以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方式传递到“基层末梢”。

农家书屋+假日课堂,打造青年学子“加油站”

田庄村农家书屋结合国家“双减”政策,用好线上+线下两大载体,打造青年学子“加油站”。在线上,应用“互联网+”、云平台技术,打造乡村e课堂。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志愿者通过网络电视利用乡村农家书屋为孩子们开设剪贴画、黏土、朗诵等课程,让他们感受艺术的魅力。而在线下,田庄村农家书屋利用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外辅导站等资源,广泛开展“童心向党,筑梦未来”党史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将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根植于广大学子心灵深处,让农家书屋成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农家书屋+数字阅读,掀起e起“悦”读“新热潮”

今年以来,海安高新区农家书屋以“码”上“悦”读云平台为媒介,融合有声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优质内容,实现“扫码听书”,以云直播、云展览、云讲座等形式,开展线上阅读马拉松读等线上阅读活动,读者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参加线上阅读活动,免费获取1000余种电子书、200余种有声书和百余集有声故事以及80余种互动电子书。图书资源种类丰富,涵盖国学经典、文学文艺、儿童文学、心理哲学、家庭健康、科技科普等多个品类,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云阅读”,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米”。

农家书屋+阅读菜单,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换言之,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过去的田庄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丰富,特别是老年人,要么聚在一起打牌,要么手里拿个小凳子,哪里人多往哪儿扎。针对这种情况,田庄村利用农家书屋阵地,针对群众的不同阅读需求,制定全年阅读活动菜单,实现“天天有书读、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节会”“阅读365 幸福在田庄”服务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的精神食粮,让读书成为田庄人津津乐道的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海安高新区着力夯实全民阅读基础工程,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扁平管理、系统服务的农家书屋工作机制,形成以书育民、以书富民、以书惠民、以书安民的“书屋效应”。目前,海安高新区农家书屋有58家,实现了村居全覆盖。下一步,海安高新区将继续着力打造“一村一屋一品”特色,全方位升级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

作者:赵孟 张如意 许兰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