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她是我们村孝老爱亲的榜样”
2023-02-22 10:03:00  来源:南通日报  

“涂奶奶好,这是我画的龙,送给您,祝您和家人吉祥如意!”,21日,正值农历二月初二,在海安高新区园庄村党总支书记徐建明的带领下,“小小向日葵”志愿者们来到江苏好人涂照凤家里,为她送上祝福并帮助打扫卫生。

在现场,徐建明向小志愿者们讲述涂照凤4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的感人事迹,“她一直都是我们村孝老爱亲的榜样!”

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庭,46年来,带孩子、种田、照顾瘫痪丈夫,一样没落下。

涂照凤家住园庄村,大家见到她时,她正忙着给丈夫做午饭。丈夫爱吃蔬菜,她便在家中的小院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用她的话来说,自己种菜虽然累点,但这样既可以省些买菜钱,还能让丈夫吃到新鲜的蔬菜。

“1973年,刚和丈夫曹隆纯结婚时,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他是个皮匠,做得一手好鞋子,那时候会这么一门手艺,可算是有个铁饭碗,周围的乡亲们都很羡慕我们。”涂照凤回忆。

然而,命运之神却没有眷顾这个幸福的小家,曹隆纯小时候得过脊柱骨髓炎,1976年,他旧病复发。1977年,曹隆纯大腿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觉,上身肌肉也开始萎缩,形成了高位瘫痪。这对涂照凤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然而坚强的她却没有被厄运击倒,种田、赚钱、带孩子、照顾丈夫……涂照凤瘦小的身躯成了这个家的脊梁。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一个女子撑起一家四口的吃穿用度,是相当不容易。但是涂照凤却把丈夫照顾得很好,几十年来,两人从没生过气、斗过嘴,日子苦中透着甜蜜。“我们从来不置气,就这样平平淡淡地把生活一直维持下去了。”涂照风说。

如今,涂照凤的两个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家里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涂照凤特地托人从上海买回来一辆轮椅,经常把丈夫推出去晒晒太阳、串串门。可是还没等松一口气,命运却再次给了这个家庭重重一击,2018年,曹隆纯中风了。送医及时,丈夫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语言能力却大不如前了。出院后,涂照凤寸步不离,像教小孩子一样教丈夫说话,现在丈夫已经能慢慢说话了。

丈夫中风后,涂照凤对他的照顾更为细致。为了让丈夫在床上更舒服,她一两天就会帮丈夫换一次被褥床单。丈夫年轻时爱读书,孩子们就给父亲买了台平板电脑,曹隆纯每天都会用电脑看视频新闻。涂照凤还特地找人打了个小桌,让丈夫更好地使用平板电脑。

“没有她,我没办法活。遇到她,是我的幸运。”曹隆纯简单的一句话让人感受到他对妻子的感激。

(作者赵孟 王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