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完成土耳其救援任务 5名蓝天救援队员平安归来
2023-02-24 09:36:00  来源:南通日报  

20日下午,5名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蓝天救援队队员郭海峰、曹城瑞、张轶鸥、陶继攀、马海洋在完成搜救任务后平安返回国内,乘专车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抵达南通西收费站,受到热烈欢迎。南通市人防办、崇川区南川园社区和南通蓝天队员们为5名勇士送上鲜花,为他们的跨国救援点赞。

日前,土耳其地震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国救援力量纷纷奔赴一线救援。据南通蓝天救援队秘书长曹亮介绍,早在6日晚,南通蓝天救援队收到江苏省域蓝天救援协调中心报备通知后,立即启动后台响应,并组织选派了2名经验丰富的队员郭海峰、曹城瑞。这也是南通救援队首次参与国际救援。

一路辗转,2名队员抵达阿达纳机场,并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原本我们是要在阿达纳开展救援的,但在阿达纳机场向联合国RDC报到后,他们更改了救援地点,决定派我们前往另一个受损比较严重的地区——马拉蒂亚。”曹城瑞说,马拉蒂亚是土耳其此次地震受灾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天气温基本都在零下,给救援行动带来诸多不便。

随后,南通蓝天再次接到蓝天救援协调中心指令,第二梯队的张轶鸥、陶继攀、马海洋于10日一早火速集结出发。由于土耳其现场物资匮乏,他们又补充携带了智能定位终端、破拆、医疗等装备物资支援一线。

“救援头两天,厚厚的积雪还未消融,根本不清楚积雪下方覆盖的是什么,所以每一次行动更得小心翼翼。”救援队员介绍,救援期间,时常遭遇余震,建筑状况极为复杂,又给救援工作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为了寻找瓦砾下一丝生的希望,队员们顾不得休息,拼尽全力与死神赛跑,平均每天工作17个小时,最长的竟然坚持连续作战36个小时之久。

在马拉蒂亚救援期间,南通救援力量与所在基地其他300多名中国蓝天救援队队员一道,共营救出3名幸存者,挖掘出43具遇难者遗体。任务结束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军方主动和蓝天队员们交换了队服、头盔、肩章,留作纪念。临别前,队员们还将食物和部分救援物资等都留在了土耳其。“我们希望,众志成城之下,当地百姓能重拾信心,早日重建家园。”

据了解,南通蓝天救援队于2017年6月获得蓝天救援品牌授权,中共南通蓝天救援队支部委员会也于2019年成立,隶属于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党委。除了开展各类救援行动,他们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安全宣讲、应急演练、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学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吸纳支部青年党员加入街道“青骑兵”宣讲队,结合归来队员的跨国救援壮举事迹,开展弘扬新时代文明精神等专题分享交流活动,鼓舞党群干部。

(区融媒)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