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3-03-22 09:41:00  来源:南通日报  

“孩子成长中接受新事物快,家长如果不加强学习,容易跟不上孩子的节奏,建议社区经常组织开展交流学习活动……”近日,在海安高新区旺池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海安市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等20余人,专心致志地盯着大屏幕,认真倾听在外出差的市政协委员陈春恺发表意见建议。这是海安高新区政协工委围绕“赋能家庭教育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议题,开展“云协商”一幕。

协商议事开展前,旺池社区通过网格群、小区业主群发布协商议题,组织引导家长报名,最终确定4名在本地的家长代表和6名在外家长代表作为利益相关方参与议题协商。活动中,主会场各方代表与6名在外务工家长代表以及不能到现场的2名市政协委员通过“云协商”方式开展交流。

“孩子和老人生活在海安,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协商方式,让我们在外务工的家长也有机会参与关于家庭教育的讨论,说出自己家的现状需求,很及时有效。”在南京江宁区打工的家长丁宏说。

此次协商议事活动,在海安高新区设立主会场,不能到现场的政协委员、群众代表通过视频参与协商议事,线上线下相结合,突破了时空限制,打通了委员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海安高新区政协工委通过增加线上征集议题、议题线上公开、在线议事、结果线上公示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协商议事平台,拓宽协商议事渠道。

“这次协商议题是通过二维码征集到,并以委员荐题的方式报街道党工委批准确定的。”海安市政协委员宋琦介绍。海安高新区采取市政协委员挂钩联系的办法,确保每一个村(社区)协商议事室都有1~2名市政协委员联系,并为每一名政协委员设置专属二维码,用于线上收集协商议题和社情民意信息。

旺池社区不少家庭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与祖辈生活,往往缺少精神上的有效引导,隔代教育力不从心。海安高新区通过线上方式了解父母在外家庭实际情况和意见建议,为“云协商”打下良好基础。

当日,经过2个多小时线上线下的充分协商,形成了《协商建议清单》。海安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形成《责任落实清单》,明确相关负责人和推进时间表,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目前,旺池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打造了“爱·未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围绕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家庭教育话题,每月一主题,开展专题讲座、趣味活动。在东港国际小区出入口、小游园、电梯内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营造了“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家庭教育氛围。邀请心理讲师,招募家长志愿者,组建了一支28人的“家庭教育智囊团”。针对小区18周岁以下的孩子家庭分类建立家庭档案,累计提供电话、网络平台咨询和上门服务指导40余次。

“海安高新区将常态化开展‘云协商’活动,让协商议事更方便群众参与。”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曹骥说。

(作者刘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