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兴仁镇孙家桥村开展家庭教育主题讲座
2023-10-26 09:54:00  来源:南通发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广大学生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10月21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孙家桥村党总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兴仁派出所,邀请家庭教育高级咨询指导师季燕为家长们作了以“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为主题的家庭教育主题讲座。

季燕从“你认为家庭教育教育的是什么?”提问引入今天的主题,向在场的家长们传输“真正的教育永远发生在您的家里,只有家长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这一观念引得家长们纷纷点头共情。季燕讲述了身边真实的案例,展示了父母的语言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足以成就一个孩子,也可以摧毁一个孩子,引导家长自我反思,认识到当前家庭教育的短板和错误,明白很多教育问题看似在孩子身上,但“根”在人,家长要学会和孩子一起成长。

随后,她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为家长们分析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真正需求,强调满足孩子的基本需求对于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教会大家利用马斯洛五个需求层次的理论来理解、尊重孩子,给予孩子充分的安全感。季燕的讲座既有理论也有方法,她给在场的家长分享了走进孩子内心的方法就是“肯定三步走”——描述行为、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有必要说谢谢。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讲座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亮点突出,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大家更好地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辅导课。

家庭教育是家事,也是国事,当今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相互协同、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才能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下一步,孙家桥村党总支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做好未成年教育工作,通过家庭教育指导、青少年心理咨询、青少年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善向上、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作者严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