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微爱行动 如你所愿——这里的圆梦行动雨润心田!
2020-06-12 16:57: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  

“机耕路拓宽了,农业机械可以进场了。以前要等南边田地都收完了才轮到我们,现在不用等了!村里还帮我们新修了车口和灌溉渠,以前稻种播下去,要等个把星期田里才能上到水,遇到旱天,等不及还得自己到河里抽水灌溉,现在三两天整个北边都能灌溉到,真是太方便了!”中桥村31组村民李国文开心地说。

中桥村31组北边农田由于地势较高,原先灌溉渠难以全覆盖,且农路较窄农机进场不便,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的困扰。在去年年底的村民代表大会上,31组多位村民代表共同提出了“改善该组农田路渠等基础设施条件”的微心愿。中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情况后,将这项“微心愿”排上了为民服务日程表,加紧施工,在今年夏收夏种之前完工通渠。

精准滴灌,政策帮扶彰显温度

前段时间,胡庄村陆春和所在的缝纫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了,原来靠着微薄工资养活一家人的她,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既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又要照顾体弱的婆婆,她很是着急。村实践站了解情况后,按照帮扶就业的优惠政策,第一时间整理好老陆的相关信息和求职诉求,通过挂钩联系企业微信群、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发布信息,帮助投上了这份“特殊”的简历。半天不到的时间里,我们接到多个企业的招用通知,顺利帮助她解决心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曲塘镇精心搭建阵地平台,标准化建设1个实践所,26个实践站,644个实践点,将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全覆盖。疫情期间始终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眼民情民意,突出“微”“广”“实”,通过文明实践平台将帮扶政策落实到基层每一户百姓家,让文明实践真正落地生根,直抵群众内心。

分众宣讲,畅通基层理论直通车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过后彩虹来。”银发老汉、曲塘镇中桥村“百灵鸟”宣讲员荀农话音刚落,中桥村10组文明实践理论传播点陈桂尧老汉的农家小院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对农民聊,让青年评,给工人送……曲塘镇立足于文明实践所、站、点,通过把握不同群体差异性、选择性、多样性的理论需求,把宣讲对象划分为农民、青年、工人等不同社会阶层,将宣讲对象分众化,细分受众人群,开展针对性宣讲,结合万里千家送文化、农民乐一天等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具体鲜活的事例,畅通理论大众化的最后“100米”,真正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融合发力,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真没想到,我就随口一说,你们真的来了,感谢你们帮我换了旧电线,还安装了吊扇!”崔母村5组低保户周长法激动地握住志愿者的手说。崔母村新时代文明站志愿者走访辖区内低保五保家庭时,发现大部分家庭存在电路老化问题,便立即联系电工帮忙统一整改电路,消除安全隐患。罗町村19组计生困难家庭刘仁银,老婆儿子都过世了,身体也不好。农忙期间一个人忙不过来。19组组长通过文明实践云APP线上帮他发布了微心愿。罗町村志愿队接单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帮他收小麦、整田、抛秧。今年以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面向全镇村居民共征集线上线下微心愿200多条,涵盖了村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6月初,95%的“微心愿”全部被认领、实现。

邻里结对,打造村民互助朋友圈

“邻里好,赛金宝。帮你就是帮我,大家都是好邻居的,人多力量大,一会儿就弄好了。”曲塘镇发挥文明实践点就近便捷的功能,各村通过村民互助朋友圈,发挥邻里互助岗作用,帮助89户困难家庭、低保、五保户时帮助留守老人、困难家庭做好农作物抢收工作。村民自发组建志愿队,穿上红马甲,宣传秸秆双禁知识,互助收麦。自“中央一号”文件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曲塘镇各站点组织辖区“土专家”“园博士”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科普知识,同时通过“红色大喇叭”开展“空中”直播,开展农技培训辅导活动85场次,助推农业生产提质提效。

小小“微心愿”,“事”微“情”不微。一桩桩小事,就是关系百姓民生的大事;一场场宣讲,就是乡风文明的传声筒,一个个志愿者,就是播撒正能量的火种,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唤醒、激活了邻里相亲、互助友爱的乡风美德,凝聚起文明新气象,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