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文明实践深入田头,让农民朋友挑上幸福“金扁担”
2020-06-13 12:13: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片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6月7号,海安市隆政街道“邻里一家亲,粽香传文明”文明实践“夏之韵”系列活动在隆政村举行,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同台“亮相”,比拼包棕技艺,共迎端午佳节。

一大早,广大村民、志愿者们便来到河畔比赛采摘箬叶,看谁摘的箬叶数量多,品质好。一张张青色的箬叶在她们手中飞舞,一层层迭起幸福。“各位,比赛时间到!大家按组别排队称重!”“好嘞!看我打了2.6斤,第一名!我一有空就摘箬叶去市场卖啊,既愉悦了心情,还赚了点零花钱。”“本次包棕比赛活动,从箬叶、糯米、蜜枣等材料的选取,全部由村民相互配合、共同解决。我们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示范,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营造邻里守望、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隆政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田美娟介绍道。

随后,广大村民、志愿者及参赛选手来到包粽子比赛现场。“预备,开始!”随着吹哨声想起,各组参赛选手尽显神通,尽显风采。有的负责箬叶的拼接和围拢,有的负责剪短麻绳,还有的负责包裹和打结……粽叶飘香,传递温暖。参赛选手们用碧绿的粽叶紧紧裹住米粒,三角粽、牛角粽、四角粽在手中生花。大家有条不紊,年长的、年轻的,你争我赶,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村民们在一旁拍手、点赞,乐在其中。

“我是隆政村1组的王一堰,我想要一盒水笔”“我是隆政村8组的李国旺,因为现在天气太热了,我想要一台电风扇。”“我是22组的宋国友,我的心愿是要一个电饭煲”……每个小小心愿的背后都是广大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活动现场,来自隆政村困难家庭的微心愿一经提出,就被相关负责人或部门进行认领。“这个水笔由我个人来帮忙”“我们党群工作局来认领这个。”“村民李国旺在不在现场?麻烦和他说下,电风扇上午就能到位!”

为广泛了解各实践点民情民意,有效建立群众“需求库”,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项目化、持续化,截至目前,隆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网上网下两大平台,深入到38个实践点,累计收集微心愿达58个,目前已完成52个,实现率近90%。“后期我们将持续开展微心愿征集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揣在心上,把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递下去。结合本次活动,我们也将组织志愿服务分队将粽子分发给辖区内的孤寡失独老人、低保户、留守儿童等群体,实现家家到户户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到村、入户、见人、走心。”隆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存根说。

“没想到我的微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既让我们在活动中增强互动,也让我们的小小心愿能够能到满足。目前我也已经向隆政村文明实践站提出了我的个人申请,要求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前来参加活动的隆政村村民李国旺笑道。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真正把农民朋友扶一把,让农民挑上“金扁担”是厚植乡村发展优势,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的必然要求。作为农业集中区,隆政街道文明实践所始终贯穿“乡村振兴”主题要求,大力协助开展丰产丰收活动。截至目前,隆政街道已组织778名志愿者深入到10个实践站累计为困难群众、低保户、五保户家庭开展秧苗栽种达62亩,协助农药喷洒达74亩,为群众采摘箬叶近100公斤,同时组织近20辆大型货车协助对秸秆、菜籽、蚕茧等进行运输,保障夏收夏种工作能够有序进行。为实现科学务农,助力农产品增产增收,真正让农民“富起来”,隆政村联合农技站,累计组织辖区“土专家”“田秀才”“园博士”等开展农技培训达23场。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们将持续围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送理论、送文艺、送技术、送帮扶等各类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深入田头,让老百姓尝到农村发展带来的甜头,更要让他们对新时代发展有奔头。同时我们也会围绕文明实践“六大规定动作”,结合文明实践日历,通过编织党群干群‘交心网’,打造村民互助‘朋友圈’等方式,进一步厚植邻里文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隆政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践所所长郭玉祥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