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智惠行动”下乡,“科普套餐”上门!
2020-06-15 13:33: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  

“大爷,您知道怎么做垃圾分类吗?咱们平时生活产生的垃圾可以分为可回收物、厨房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等等,这些都不要合在一起扔啊,像饮料瓶、玻璃罐、旧衣服、废纸等都属于可回收的垃圾;咱们吃的剩菜剩饭、果皮瓜壳等等就属于厨余垃圾;还有像电池、灯泡都是有害的,扔的时候可要注意啊......”近日,洋蛮河街道韩洋村实践站的“科普志愿小分队”又出动了,这次要给村民们宣讲的是垃圾分类的知识,小小的折页纸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各类生活垃圾的种类和再利用方法等等,有趣有料,通俗易懂。“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时代不同了,垃圾能分这么细的类别,还有这么多用处!”村民赵立感慨万千,现场的群众们更是听得频频点头,表示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为本村的河清岸绿景美奉献绵薄之力。

韩洋村实践站位于城东镇北大门,农作物种类丰富,农技能人多,农业产值高。近年来,为大力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促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韩洋村实践站充分整合本村科技科普资源,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打造“科技氧吧”科普园地,组建“智惠韩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进村组、进农家、进田头,派送出一系列“科普套餐”,打通社会科学普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增智受益。

发掘人才力量,队伍更强更专

韩洋村实践站注重发掘和培养乡贤能人,以科技专家、农业生产带头人、老干部等牵头,发动身边“土秀才”“田专家”“园博士”等加入志愿队伍,积极引导村民志愿者踊跃参与,打造了一支20余人的科技志愿服务团队。依托村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构建科学普及工作网络。

整合辖区资源,平台建全建优

韩洋村实践站积极统筹利用村内各种优质资源,多平台、全方位满足科技志愿服务需求。定期向村民开放图书阅览室,让阅览室内的3000多册各类书刊成为村民们的精神食粮。村内新建特色宣传长廊一处,设立科学普及宣传橱窗、专栏,橱窗专栏内张贴有各类社会科学普及知识资料、实用技术信息、国家政策宣传等,经常进行更换,满足了群众闲暇之余读书学习的需求。

创新服务模式,活动办好办精

韩洋村实践站创新“按需点单、派单”模式,以社科讲堂为抓手,开展科技巡展进基层、专家送宝下田地等特色科普活动,针对青少年有针对性地在周末开设科普讲堂、假期组织科普教学,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农业种植、家政服务、健康生活、普法宣传等各类培训。自平台成立以来,累计已经开展活动60余场次,惠及群众千余人次。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