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身边好人 | 江苏海安七旬退休医生偶遇险情 见义勇为救下三人
2022-04-08 10:15:00  来源: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三人被困深井,性命垂危,他及时相救,挽回了被困伤者的生命。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医者仁心,不仅仅体现在刻在骨子里的职业操守,更体现在敬畏生命、爱护病患的态度和精神。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从医之初立下的誓言,时刻把他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就是退休医生储祥山。

1946年6月出生的储祥山如今已经76岁,回忆起1月11日那天及时组织伸手救援三名施工人员的事情,他说:“退休的医生也是医生,出手救人是我的本能。”

1月11日下午,正和妻子顾梅在田里干农活的储祥山发现,在一旁田边污水管网管道内施工的三名工作人员长时间没有出来,也无交谈声,于是他上前查看,结果发现三名工作人员被困管道内,呼吸困难、奄奄一息。在这危急关头,储祥山第一时间召集村民进行施救。

“当时我发现三个人倒在管道内,呼喊他们没有反应,我立即让我的老伴大声呼救,去周围喊邻居们过来帮忙,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储祥山回忆道,“经过观察后,我察觉可能是管道内缺氧,赶紧打电话联系村卫生室,请值班医生带上氧气前来救助。”

在储祥山的组织下,经过20分钟的努力,众人成功将三人从管道内救出,把三人安置到安全区域。“我看到三个人脸色苍白,都已经不省人事,情况十分危急。我是医生,我会心肺复苏,没有多想立即轮流为他们开展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他不敢有丝毫松懈,为后续治疗争取了有利条件。等到120急救车赶到后,其中一名年轻被困者已经能在众人的搀扶下行走了,而年迈的储祥山双膝被田里的石子硌得发红,体力也已耗尽,累得瘫坐在地。据了解,经治疗三人均转危为安。

得知情况的村民纷纷为储祥山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夸他是平凡英雄,而储祥山却笑笑说:“我不是英雄,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能。能救活那三个生命我特别开心,年轻从医时学的心肺复苏知识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对于救人一事,储祥山显得很低调。他说,当时情况危急,加上出于医生的本能,没有考虑太多,只顾着三人的安危,一定要把他们救回来!

奉献的足迹始于大公镇北凌医院。2003年,储祥山从北凌医院退休,退休在家后,他一直保持着发光发热、为民服务的作风。“我是医生,退休了也有义务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退休后的储祥山一直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余热,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健康讲座、文明义诊等活动,向村居老年人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季节性疾病预防与治疗、药品使用常识等。疫情防控期间,76岁的储祥山主动请缨,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当别人问他是否觉得疲惫时,年近耄耋的老人笑着说:“人活着,总得做对人民有益的事。”

“为人豪爽”“乐于助人”,这是大公镇凌东村党总支书记王资呈对储祥山的评价,在大家眼里,储祥山经常帮助他人,“储祥山退休后一直生活在我们村6组,作为一名老党员,平时村里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只要我们需要他,他都能第一时间到现场。也经常为村民解答疑惑,帮忙照顾村里老人的身体。村民有不懂的都会问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大家对他评价都很高,认为他为人和善,也有耐心。”

事后,被救的三名工作人员找到储祥山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作为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今后我将发挥余热,竭尽所能为群众服务。”生死关头、不假思索、见义勇为的储祥山光荣地当选为今年第一季度“海安好人”。

“救人是我的本能”,是他对救人之举的轻描淡写,也是他用自己的一生努力践行的铮铮誓言。(海安市大公镇 陈俐君 何晓艳)

图片说明:储祥山(右一)为邻居解答健康养生问题。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