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粽”享邻里情,在海安街道各村居的活动里,遇见最浓情的端午!
2022-06-10 18:05: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端午到,粽叶香。为更好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节日文明新风,海安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

黎明社区

6月2日,江苏省海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内,市文化艺术中心非遗传承人、高新区海安街道黎明社区妇联、关工委走进校园,与老师孩子们一起包粽子、舞龙、佩香囊、编五彩绳、赛旱地龙……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独特魅力,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预备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伴随着口令和节拍,只见一条“长龙”,跟随“龙珠”来回游走滚动。活动现场首先上演的是舞龙节目,老师和社区志愿者用举、挥、仰、压、侧、抬、扭、转等系列动作摆出各种造型,眼前的“蛟龙”便按着节奏舞动起来,小朋友们也晃动着手上的小龙,踏着欢快的节拍,跟随着舞龙翩翩起舞。

接着由两个班的小朋友分别带来了《哇哦,本草!》和《童年叮叮当》。跳跃的音符,动感的舞姿,小朋友们努力演绎每一个动作,力求完美,以最佳状态、最美舞姿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

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旱地龙舟赛在操场激烈举行。“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龙舟赛是端午节最重要、也是最热闹的民俗活动之一。只见小朋友们八人一组,跨坐在充气龙舟上,双手抓着龙舟身上的把手,斗志昂扬、团结默契、行动敏捷,几支队伍在呐喊助威声中你追我赶,奔向终点。

与此同时,包粽子现场呈现一派其乐融融、欢声笑语的景象。社区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拿着提前准备的糯米、粽叶、花生米、线绳等原材料包起了粽子。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枕头形、长条形,一只只各式各样的粽子成了型。小朋友们也跃跃欲试,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包起来。

寓意去邪祟、攘灾异的五彩绳,古韵馨香、传递祝福的香囊,色泽鲜明、造型优美的糖人,构建了丰富多元的非遗集市,让广大师生近距离体验、感受、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活动最后,社区书记仲月梅与志愿者们一起看望了辖区内部分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带上节日问候。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珍藏的记忆,是一个地方文化脉络的延续。通过开展系列非遗体验进校园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黎明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及发展,让广大居民群众能够更加了解和重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新桥社区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新桥社区党总支、妇联、关工委、海安街道文化站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于2022年6月1日联合开展“粽叶飘香传万里 端午浓情聚千家”“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通过包粽子比赛、儿童创意画、新时代文明少年评选等方式,邀请居民群众和新时代青少年感受中华民族文化魅力,乐享端午佳节。

包粽比赛显身手

新桥社区组织辖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在瀚子花园邻里中心开展包粽子比赛。九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在规定时间内,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三角形、牛角形等形态各异的粽子迅速成型,现场比赛是紧张的,但赛后是欢乐的,大家纷纷表示:“拿不拿名次不重要,一起高兴、热闹就好。”同时,新桥社区党总支特邀玉蕙口腔医院专家,为居民群众、辖区儿童开展口腔检查义诊活动。

创意绘画“粽”动员

活动开始后,志愿宣讲者通过PPT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小朋友们介绍了端午文化知识,包括端午的由来、粽子的特色、佩香囊的寓意等。进一步引导小小志愿者们了解屈原精神和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承“不抛弃、不放弃、团结合作、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龙舟精神。从龙舟精神延伸到红船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更应接过这个接力棒,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最后,小朋友们发挥想象,拿起画笔描绘心中的端午。

与“粽”不“童”文明评

端午情浓,文明风兴。新桥社区紧紧围绕“老少心向党”全民阅读活动,志愿者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优秀事迹,活动现场的孩子及家长就身边的人和事参与讨论,从早期的全民健身、祛病防疫,到拳拳爱国之心屈原的敬佩效仿,再到新时代文化繁荣背景下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

“这次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实践提高动手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儿童节、端午节,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够多多举办。”社区居民姜女士开心地说道。

粽叶幽香,年年端午,岁岁深情!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体验了劳动的乐趣,接下来,新桥社区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邻里和谐、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为美丽海安建设添砖加瓦。

中坝社区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幼儿更直观地了解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坝社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夏之韵”系列活动之“粽叶飘香 共述端阳”系列主题活动。

上午,中坝社区召集社区会包粽子的志愿者们进行包粽子,老街的志愿者们一边唠着嗑,一边动手操作,卷粽叶、放米和红豆、缠线……每一步里都包含浓浓的节日氛围。一会儿功夫,大家都包出了馅料丰富、造型美观的粽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下午,社区工作者通过观看视频或图片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并介绍了端午节的有关习俗:吃粽子、赛龙舟、戴香囊等,让幼儿对端午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未成年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者以及家长的带领下,将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特殊家庭,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中坝社区老年志愿者们的生活,更增进了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了传统文化,同时让孩子们感受到在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星海社区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6月1日,海安街道星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社区一楼开展“粽情端午·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社区组织辖区居民、未成年人通过包粽子、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赋予了端午独特的“星海味”。让人们在吃粽子之外,体会到节日更丰厚的内涵。

传统文化宣讲入人心

恰逢六一儿童节,为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社区青年宣讲员为在场的儿童普及端午知识,通过趣味问答让大家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感受传统节日折射出的浓郁文化气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粽子清香凝聚干群情

为了给社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过上一个美好的节日,社区志愿者提前进行了筹备,购买食材、布置会场,忙得不亦乐乎。活动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很多志愿者都不会包粽子,老人们就手把手、一个一个地教,两片粽叶卷成小漏斗,塞入糯米、再压实,用粽叶覆盖住,两手左缠右绕,只需几十秒钟,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成了,老少齐乐,社区会议室里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活动不仅浓厚了传统文化氛围,也增进了邻里感情和社区凝聚力;不仅丰富了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拉近了社区居民彼此之间的距离。

凤山村

粽叶飘香,情暖端午,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传统,推动“传承的力量”融入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丰富校园文化。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凤山村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走进明道小学丹凤分校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包粽子,是端午节传统习俗。在活动现场,凤山村黄色护童志愿队为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以及包粽子的方法。在志愿者的现场解说下孩子们围在一起,纷纷动起手来包粽子。孩子们先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少许糯米垫底,再用红枣花生等填充馅料,接着再放入糯米填满压实,将开口用粽叶盖紧后,再用细绳绕一绕、捆一捆。很快,一个个带着个人特色的的粽子就诞生了。有小巧玲珑的,有大肚饱满的,也有五花大绑像穿了棉衣的。明道小学丹凤分校的校长表示:这次活动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契机,希望孩子们在这本文化传承与劳动教育融合兼得的“教科书”中,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感受到劳动的乐趣,同时也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兴趣,增强民族自豪感。

活动结束后,凤山村红色先锋志愿者带着包好的粽子走进低保户老人家中,为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旺池社区

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在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迎接二十大的到来,海安街道旺池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我们的节日“喜迎二十大 浓情过端午”主题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党员群众“乐一天”、包粽子、慰问特殊人群等多种形式,与辖区居民共庆即将到来的端午节。

在热闹的锣鼓声中,一条长龙穿过人群映入眼帘,伴随着欢快的乐曲,长龙上下翻飞,沸腾跳跃,时而“盘龙昂首”,时而“翻江倒海”,精彩的表演让围观的群众连连叫好。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在欢快的龙舞中拉开帷幕,此次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形式丰富多样,笛子独奏《牧民新歌》、扇子舞《南水湖之恋》、小品《手术室前》、萨克斯独奏《天路》等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送去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赢得了居民的阵阵掌声,小区的韩阿姨高兴地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多姿多彩。”通过文艺汇演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充分展示辖区居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包粽子现场也是欢声笑语一片,大家围坐在一起,老人们一边讲述着端午节的由来,让大家对传统节日有更深的了解,一边将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裹绳结……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圆锥形,长方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完美定型,摆放桌面,翠绿色的箬叶发出阵阵清香混合着浓郁的糯米香,整个活动室清香四溢,随后,这些祝福的粽子将送到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等特殊人群手中,真正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浓浓的节日气氛。

远处传来阵阵的欢呼声、喝彩声,循着声音看过去,原来是党员群众“乐一天”社区艺术节,趣味运动环节更是将现场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参赛的居民都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夹乒乓球时的全神贯注;颠乒乓球的争分夺秒;踢毽子时的你追我赶;跳绳时的奋力追赶……

现场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让参加比赛的群众和观众乐开了怀。活动过程中还穿插了创文知识等有奖竞答,现场观众踊跃参与,气氛十分热烈。活动最后,旺池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蓓蓓为获奖选手颁奖,居民们拿着奖品乐开怀,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此次“乐一天”社区艺术节,提高居民参与创文活动的积极性,也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新园社区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随着端午节脚步的临近,为了增进辖区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俗,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新园社区联合倍斯特教育、美团外卖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一、话端午习俗 争当知识小达人

活动开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随后开展端午节相关的知识有奖竞答,当主持人问到端午节与哪几大节日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时,在场的小朋友们纷纷举手,争相抢答,“我知道!我知道!是春节、清明节、中秋节!”提到端午习俗,大家纷纷说出赛龙舟、吃粽子、佩香囊、悬艾叶菖蒲等等,通过知识竞答进一步加深端午民俗印象。

二、做手工“粽子” 化身手工小能手

动动手,更快乐,活动中志愿者们展开手工制作粽子环节,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让他们感受到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体会到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瞧瞧大家多开心呀!

三、赏香囊之美 品端午民俗之味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虽然知道有做香囊的习俗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做香囊,这次和孩子来社区正巧和香囊来个亲密接触,感受一下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孩子家长如是说道。活动中,志愿者给大家发放端午节香囊,艾香弥漫,大家一起赏端午香囊,看着精美繁复的花纹,闻着艾草独特的药草香,听着志愿者讲解佩戴香囊还有着避邪驱瘟之意,大家对端午节民俗理解更深了。

四、裹爱心粽子 厚植爱国情怀

端午节裹粽子原是百姓为了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把裹好的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鱼儿毁坏屈原的身体,那么端午节的核心灵魂,当然是包粽子了,没有粽子的端午节是不完整的。包粽子的习俗延续到现在更是邻里温情的体现,还有对空巢老人的关爱。在邻里活动中心,孩子们和美团志愿者们一起体验了“粽子是如何裹成的”过程,同时也播下了爱心的种子。

新园社区通过端午民俗活动,旨在通过沉浸式学习体验端午民俗,传承民俗文化,增强辖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传承感。

复兴社区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恰逢一年高考季,为了让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同时也为即将踏入考场的学子加油助威。复兴社区联合海师附小、义工联开展端午节“囊情香意话祝福 乘风破浪正启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志愿者首先为在场的家长孩子讲解了端午节的历史以及小故事,大家各个听得入神并举手提问。接着,志愿者老师又现场讲解并示范了制作艾草香囊的流程。

“好了,现在大家可以开始动手做起来了。”随着志愿者的一声令下,孩子和家长们便开始配合低头制作起来。孩子们穿针引线、艾草填充,家长们进行缝制、整理,活动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中,一个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香囊堆满了桌子。

为了充分让大家感受到端午节的节日气氛,现场还准备了包粽子环节。社区志愿者带领大家一起进入状态,捋粽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大家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开心地唠着家常,气氛和谐融洽。

社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海安高级中学在为即将走上高考考场的哥哥姐姐们献上祝福。随后,他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手绳、贺卡亲手送到高考生的手上,一张张精美的祝福卡片,一句句温馨励志的话语,温暖了高三学子的心,为他们踏上考场带来了信心和力量。“哥哥姐姐们是我的榜样,我也希望长大以后和他们一样能够考上海中……”吴奕凡激动地说。

活动后,志愿者们一起将制作好的香囊和粽子送到社区特殊家庭、海安好人、退役军人、侨眷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让这些特殊家庭也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和社会的关爱。

曙光社区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片粽飘香,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社区居民的邻里情谊,增强社区凝聚力,在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曙光社区开展了“粽香迎端午,文明传万家”主题活动。

一、粽叶飘香,情暖曙光

6月2日一大早,曙光社区会议室就热闹非凡,糯米、粽叶、红豆等材料被整齐地摆在桌上。二十多名居民、党员代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齐上阵,围着桌子,只见这些包粽能手们撸起袖子、劲头十足,拿起两三片粽叶卷成漏斗状,填米、压紧、缠线、系结,一气呵成,不过十数秒,一个鼓囊囊的粽子就诞生了。

80高龄的李奶奶也毫不逊色,手快眼灵,一缠一系间,十几个粽子不一会儿就包好了。她说:“包粽子、吃粽子是我们国家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今天吃上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会更香,特别有意义。”小陈是曙光社区网格员,不会包粽子的她在围观后也忍不住学着包了起来,她的动作很生疏,不是糯米漏出来就是粽叶坏了,好不容易才包了个“小巧玲珑”的粽子,惹得一旁的阿姨们忍俊不禁,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随后,社区党支部书记戎娟、老党员周克益和清水园物业人员把煮好的粽子送到空巢老人、低保困难群众们家里,认真询问了解他们最近生活和身体状况,并嘱咐他们要保重身体,收到粽子居民们不禁感慨:“送来的不仅仅是粽子,还有政府和社区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

二、歌声飘扬,欢乐曙光

下午,在端午专题文艺演出开始前,社区书记戎娟就文明养犬、安全生产生活、环境整治等问题向居民提出倡议,倡导文明,希望社区内居民齐上阵,凝聚各方力量将社区发展得更好。

一曲舞蹈《开门红》拉开了表演的序幕,独唱《五星红旗》《我的祝福你记得吗》《四渡赤水》情景剧以及太极拳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一段段精彩的表演把文艺汇演推向高潮。节目中,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带来了端午节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知识有奖竞答,“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我国哪位爱国诗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小朋友们、居民们积极参与,欢声笑语回荡在整个广场。

三、典范创建,文明曙光

为了扩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效果,社区宣传志愿者与天楹集团志愿者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增强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同时卫生室的杨医生也来到现场,与社区妇联主席宣传妇女“两癌筛查”,并且给老年人们进行义诊。杨医生认真检查老人们的身体,了解老年人日常饮食、体育锻炼情况,并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指导。

镇南社区

绿绿粽叶裹吉祥,喜庆节日又端阳。为让社区居民及未成年孩子们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6月3日下午,镇南社区与中杰地产联合开展“融融端午情,团圆家万兴”主题活动。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孩子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如丁香、艾叶、薄荷等,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等功效。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社区居民DIY出了一个个漂亮可爱的小香囊,不仅收获了满满制作香囊的知识,而且在一针一线中体验了香囊这一传统手工。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制作香囊。“这个针脚怎么缝制比较合适?”“怎么收口穿线?”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互相指导帮忙,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折布、缝角边、填充艾草……随着一双双巧手上下翻舞,一个个立体饱满又精致的香囊呈现在大家手上,细密针脚蕴含着心意,缕缕幽香寄托着祝福。小小的香囊,承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也让社区居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庆端午,细缠五色臂丝长。五彩绳又名五彩丝,有避邪驱瘟之意,是端午佳节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线。制作五彩绳需要把颜色不同的绳子编织在一起,居民们首先从最简单的三股、五股线编起,随着熟练度的增加,心灵手巧的开始尝试平结、金刚结等编织方法。孩子们在家长们的帮助下也开始尝试编制五彩绳,承载着祝福寓意的五彩绳在孩子们手中慢慢呈现,随后他们与父母、同伴互赠五彩绳。丝丝彩线绕手腕,寄托着美好的祝福,愿每一位居民都能健康平安!

端午节怎么能少了包粽子?活动现场提前准备好了糯米、花生、红豆,大枣,粽叶等材料,活动现场,男女老少齐动手,卷、填、压、捆……个个动作麻利,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包粽子的技术参差不齐,许多不会包粽子的年轻人看到阿姨们娴熟的手法,也都跃跃欲试,纷纷撸起袖子尝试着包粽子……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

本次活动传承了香囊、彩绳、粽子制作的传统习俗,同时也加深了未成年人对端午节的认识,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使孩子们在动手参与制作、品尝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落地生根。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