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开发区星湖益站,城市商圈中的温暖港湾
2022-05-16 09:08: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我们继续进行志愿服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天下午重点为大家讲解一下我们志愿服务点的工作制度。”走进位于海安市开发区星湖001商业广场内的海安市580志愿服务点,记者看到十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坐在室内认真的学习着志愿服务相关内容。

“作为党员志愿者,做志愿服务本身就是一种职责,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本分。我有时间就会来参加志愿培训,平时我主要为老党员活动服务和居民疫情政策解读服务。我做志愿服务这么长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感,对党对居民的责任感促成我服务的动力。”党员志愿者王鹏程说道。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580星湖益站位于海安市星湖001诚信街区,益站面积1100平米。街区占地面积36875平,现有商户106家,日均客流量达4000余人次。以星湖益站为中心,可辐射周边星湖天地、幸福里等9个居民小区,居民8000多户。

据了解,自2018年,开发区新时代文明所就牵头组建了580星湖益站,取自谐音“我帮您”,将街区的“001志愿服务点”“24小时城市公益书房”“星小驿”暖锋驿站和58家“志愿服务联盟商铺”连点成线、以点带面,组建了580志愿服务队、星湖001志愿服务队、理“响”星湖志愿服务队、“星小驿”暖锋志愿服务队和商圈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并引进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刘宏燕发起成立的“海安市鸿雁志愿服务队”入驻益站,营造出了随处可见志愿者,随处可以享受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走在星湖001商业广场内,记者看到很多商铺门前都张贴着志愿服务的标志,走进店铺内,就可以看到手机充电、免费饮水、免费借伞等服务。据商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他们响应志愿服务的号召,为群众提供的免费服务。“我平时没事就会和家人来星湖001逛逛,这里服务很全面,可以休憩、充电、免费上网、阅读,提供口罩,还经常能看见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同时也是诚信街区,买东西也放心。”正在用餐的市民许世祥说。

不仅有物质帮助,益站还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就业指导、文体娱乐、卫生保健等志愿服务,实现了物质、精神、文化等多方位全覆盖。同时,团委、人社局等相关单位也经常以益站为载体,实行联盟共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在益站内,现有注册志愿者3162人,其中党员志愿者282人,商户志愿者326人,居民志愿者2215人,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志愿者339人,活跃度达100%。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安人,服务家乡是我的初心。我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争做志愿者,让海安这座有爱的城市温暖更多人!”南通林润置业有限公司星湖001商圈党支部书记陈厚根说道。

580星湖益站始终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刘宏燕和她的鸿雁志愿服务队,发起实施的“跟着宏燕学雷锋”项目,常态化为商圈及周边群众提供问询引路、帮扶老弱病残、文明引导、秩序管理、环境维护等服务;2019年设立了星湖001“好人基金”,主要用于礼遇、激励好人群体,传递向上、向善道德力量,同时还走进辖区困难群众家中,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的德润星湖服务项目;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而开展的法润星湖服务项目......益站创新性打造了理“响”星湖服务项目,利用全新的服务方式,招募教师、企事业单位能人、“百姓名嘴”等,引入智能化演讲设备,成立理“响”星湖志愿服务队,选择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主题,通过“点单+接单”模式开展分众化、互动式的专题宣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记者在在星湖001商圈内见到了多个“星小驿”暖锋益站,里边宽敞明亮,物资整洁齐全。据了解,这是专门为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群体服务的站点项目。外卖小哥等群体利用“先蜂营”小程序申请即可免费进入站点。站点内有泡面、饮料、咖啡机、微波炉、床铺、一次性雨衣等食品、物资,均免费使用。同时,驿站内提供直播设备,既可以开展线上理论、政策宣讲直播,又可供商户等进行直播带货;专门打造了约110平米的24小时城市驿站,常态化提供24小时服务。另外,新业态群体及商户、群众还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教育培训、提供文明城市创建有效信息等方式获取积分,兑换各类礼遇奖品,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关爱的同时,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形成良性双向互动。

“580星湖益站实现了群众身边‘100米志愿服务圈’,每年志愿服务惠及人群超2万人次。精准的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的同时,也助力建成更加可触可感的‘爱在海安,志愿之城’。”海安市开发区党群工作局副局长杨惠平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