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曲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晒晒传家宝” 亮出家风好颜色
2022-05-16 08:54: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我家的传家宝是爷爷的功勋章。我的爷爷叫江承年,是一名爱国军人,他深藏功勋,坚守农村60年……”在曲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亮出传家宝 共奔振兴路”主题活动现场,曲塘镇家风代言人们正声情并茂地分享他们家的传家宝故事。

2022年5月14日,海安市曲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亮出传家宝 共奔振兴路”主题活动在江苏省文明村罗町村举行,本次活动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妇联、人居办、计生办、总工会、文化站等单位协办,罗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活动通过“学学‘文明村’、晒晒‘传家宝’、赞赞‘好家庭’、评评‘农家院’、乐乐‘邻里圈’”五个环节,带领大家感受“家风之美,邻里之乐”。

活动现场发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好家风 寻找传家宝”项目,通过“寻宝兴家”“洁净美家”“守护强家”“志愿暖家”四个专项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促进家庭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曲塘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孝文化”道德传统。从古老的罗町“黄自量”诚信传说,到“联抗”红色文化传承,再到如今创新争先的新时代曲塘精神,处处彰显着曲塘镇乡风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镇选聘了红色爱国、金色诚信、银色孝悌、蓝色书香、绿色勤俭等“五色家风代言人”现场分享“传家宝”。这些家庭有全国最美家庭杨广泽家庭、有省百佳孝星薛建家庭、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家庭等典型代表等,他们带来了功勋章、荣誉奖牌、老物件、古书籍,带大家了解传家宝背后的家风故事,亮出自家家庭最宝贵的底色。活动现场表彰了曲塘镇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家庭好角色。大家通过点赞方式,共同参与评选罗町村的“美丽庭院”。

活动还设置了“乐乐邻里圈”活动,群众在文化广场上,用欢快的歌舞、脍炙人口的快板说唱展示新时代文明乡村新气象。大家三五成群参与垃圾我来分、同舟共济、筷运乒乓球、揪尾巴等游戏,通过游戏互动,感受体育竞技之乐,增进邻里感情。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寓教于乐, 看了节目又玩了游戏,很开心,回去我也要找找我家的家风传家宝。”村民金桂龙说。

近年来,曲塘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开展“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深化诚信邻里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将乡村文明的“种子”在群众的心窝里生根、发芽、绽放,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