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百姓“点单” 政府“上菜”
南阳镇创新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短平快方式解决群众关心的小急难问题
2021-03-17 08:47:00  来源:启东日报  

健身设施年久失修、沿河防护栏缺损、路灯出现故障……为帮助老百姓解决身边难事急事烦心事,2018年以来,南阳镇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

“‘民生微实事’就是通过‘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变‘自上而下’政府给服务为‘自下而上’群众选服务,以短平快的方式解决群众关心的小急难问题。”南阳镇党委书记黄坤说,项目设计倾听群众意见,项目实施接受群众监督,实施三年多来,得到了群众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意见征集 自下而上

“这不刚复工吗,想问一下职工参险系统怎么用?”家住南阳镇中北村的黄伟拨打村干部电话求助。这边刚放下电话,那边微信就收到好友添加申请。申请人是中北村党总支书记顾琳琳,“我拉你进村里微信群,有关社保问题可直接发群,或单独微信我。”

企业复工复产,职工就业、参保续保,“一老一小”医疗报销……这些居家过日子的“小事”,成为中北村“接诉即办”、一刻也不能耽误的“大事”。为最大程度地服务村民,中北村建起了村民服务微信群,将民生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为村民开展“无接触”服务。

为充分、有效、快速地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同时解决村级办事资金少、用钱难的问题,2018年以来,南阳镇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社会治理为载体,由镇村两级联动,快速、精准、有效地实施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群众需要、百姓盼望的“民生微实事”项目。

如何找到这些小急难问题?南阳镇向老百姓征集。“为了广泛地听取村民意见,吸引老百姓参与社会共建共治,辖区内每个村都有一个微信群,每户至少有一个家庭成员在群内,村民有需求或者疑问随时能在群里反映。”黄坤介绍,通过微信群、民主协商会等方式开启线上线下全景协商模式,老百姓意见摆到桌上谈、网上议,集体商议确定“民生微实事”项目。

项目确定 由繁到简

“村里把两个村民小组之间的分界点改造成休闲文化广场,感谢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工作,希望后期管理也能到位。”在南阳镇武陵村的村民微信群内,村民表达了对村干部工作的认可。

武陵村9组与10组之间以泯沟为分界线,由于环境保护意识差,这条泯沟成为村民的垃圾堆放地,群众反映很大。2019年,武陵村建立村民微信群,马上有人在群内反映了这个问题。对此,村委会第一时间受理,积极向上争取将其纳入村庄环境改造规划,老百姓纷纷表示支持。

为了更好地引导村里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南阳镇先后出台项目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民生微实事”的内涵、责任主体、资金安排,在项目征集、遴选、确定、实施、评估等方面提供全流程的操作指引,搭建了科学完整的政策体系。

“‘民生微实事’突出一个‘快’字,项目上报到确定实施,已由最初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对需要急办的项目,由各村自行制定规范,做到迅速回应、随报随审。”黄坤表示,仅去年,全镇共征集到“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议437个;其中,已通过流程确定实施的项目226个,覆盖全镇100%的村。

全程监督 严格把关

如何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南阳镇对“民生微实事”项目作出了详细的规定:一般单个项目预算不超过1万元,每个村每年度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总资金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这些项目全部来自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各村从线上线下广泛收集民生诉求,快速上报、快速审批、快速实施。

南阳镇建立全过程监督机制,村民参与、部门审核,保障项目推进落实落地。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全程参与监督;村委会对项目程序严格把关,每月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镇相关部门联合监督,财政部门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及时通报各村“民生微实事”工作推进情况,每年对本年度已完成资金拨付的项目进行抽查验收。

去年12月份,南阳镇相关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组成抽查验收小组,对2020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按照“分类选取、随机抽查”的原则,随机抽取10个项目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不到一个月时间,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黄坤说,“这些虽然都是些小问题,但如果不及时处理,群众满意度就会降低。”

项目实施监督更透明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黄坤介绍,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开展,把群众提出的问题迅速反映在“掌上”,解决在“线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被充分激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融媒体记者 黄欣美 通讯员 张成瑜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