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柔弱双肩挑重担 一人撑起三个家
2021-09-16 14:3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在启东市东海镇,有这样一个瘦小的身影,每天忙忙碌碌,但又笑意盈盈,周围的人提到她的名字无不伸出大拇指点赞,她的名字叫仇佩英。仇佩英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多年来,患有三高的她克服身体不适,精心服侍中风养母、照顾脑萎缩的丈夫、关爱精神残疾的儿子中,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用真情不渝维系着三代人的生活。

孝顺养母,胜似血亲

2013年,仇佩英90岁高龄的养母多次中风后瘫痪在床,作为养母唯一的女儿,她自觉承担了母亲的日常护理工作。瘫痪后的养母大小便失禁,脏了衣服被褥是常有的事,但仇佩英从未嫌弃过,而是细心清理,在她的照顾下,养母身上和床上始终是干干净净的。为了避免长期卧床的母亲身上长褥疮,瘦小的她每天都要帮母亲翻好几次身,以防止肌肉萎缩。洗漱、吃饭、翻身、换洗……日复一复的照顾,没有消磨掉仇佩英的耐心,而是积淀出更加深厚的情谊。“养母养我小,我自然要陪她、照顾她到老。”至今,已经是仇佩英母亲瘫痪在床的第8个年头,年近百岁的养母虽行动不便,但精神很是不错。“上辈子积了什么德,这辈子才有这么孝顺的女儿。”说到自己的养女,老人几度哽咽。

照顾丈夫,不离不弃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母亲瘫痪后不久的2014年9月,仇佩英的丈夫被查出脑萎缩,治疗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医生诊断她丈夫的慢性病没有办法根治,只能靠长期服药来缓解。家里又多了一个病人,生活秩序不得不再次发生改变,可以说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的身上。面对昂贵的药物,生活的不堪,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默默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一副肩膀挑起生活重担。长期的劳累,本身患有三高的她每天按时给丈夫喂药,思想上开导丈夫,并想尽一切办法为他解闷,解除他思想上的顾虑和压力,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有所缓解,性格也变得开朗多了。

关爱儿子,身体力行

2006年,仇佩英小儿子因车祸导致精神分裂,今年53岁的儿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生活只能半自理。她时常笑着对邻居说:“她儿子现在就像个小孩子一样,什么都需要留意。吃饭的时候帮他夹好菜,洗澡的时候叮嘱他不要弄湿衣服。”日常照顾还不是最辛苦的事情,儿子每次发病,才是最让她揪心的。2015年,儿子住了好几个月的医院,那段时间她医院家里两头跑,没日没夜的照顾儿子。“在儿子眼里,我是最亲的人。”已经80岁的仇佩英说,再好好地多照顾儿子几年,是她最大的愿望。

面对生活的屡屡打击,仇佩英没有怨天尤人,数年如一日,有的只是对养母的悉心照料,对丈夫的尽心服侍,对儿子的爱护有加,她用实际行动于平凡中构筑了不凡。

责编:启东文明办2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