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东海镇:创新“学讲做”新载体,打造全民阅读风景线
2021-10-11 17: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启东东海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农家书屋深入农村、贴近农民优势,推动阅读服务下延、阅读阵地前移,通过创新“学讲做”新载体,打造全民阅读“风景线”,全力解决农村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美丽田园乡村溢满浓浓书香味。

注重“流动学”,扩大阅读覆盖面

“有没有《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有没有适合小孩看的红色连环画”……这些天,东海镇云祥村的网格群里格外热闹。为引领乡村阅读新风,云祥村以满足“方便村民、兼顾全体”的阅读需求为初衷,探索开通“流动图书车”服务,引导和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全民阅读。

以图书管理员为主,该村积极吸纳党员志愿者组建“流动书香”志愿服务队。村民可通过微信群、电话预约等方式告知借阅需求,志愿者则按时派送入户,并凭借农户借阅卡登记入册。连日来,放满图书的小推车走在乡村埭路上,已经成为云祥村的一道亮丽风景。“流动图书车”作为农家书屋的延伸服务,推出1个月多,图书流转量已达600余册。

今年东海镇大丰镇村依托顾芹工作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特别设置“共享书柜”,一方面突破农家书屋地域空间限制,把党史、农业、文化等方面的书籍及时“搬运”到群众身边;另一方面,为不方便到书屋或离书屋较远的村民,经常性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多渠道解决农民“借书难、看书难”问题。

聚焦“多样讲”,增强阅读吸引力

“你们知道世界第一部版权法是什么吗?”走进东海镇兴垦村农家书屋,“绿书签”公益课堂正如火如荼进行。小朋友们拼手速、比脑力,争先抢答,十分热闹。竞答结束后,兴垦村图书管理员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例子,有针对性地阐释了今年新修订的《新著作法》,小朋友们个个精神饱满,认真聆听。

为充分激发青少年学习版权知识的热情,兴垦村在公益课堂中穿插问答互动、体会分享、视频观看等环节,让同学们在轻松活泼的环境下中吸收新知识,不断增强阅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今年以来,东海镇各村聚焦版权知识、镇村历史、红色故事等多样内容,积极打造适合青少年群体身心特点的阅读公益课堂,常态化开展“绿书签进农家书屋”“伴你童读,悦享好书”“忆村史 铭党恩”等阅读活动,受益人数近3000人次。

突出“结合做”,激发阅读趣味性

“大家在制作过程中,要借助皮筋、弹珠、竹夹等材料把布料扎出不同的形状。”在启东图书馆东海镇分馆,镇文体志愿者正在讲解扎染技术的由来、特色和操作步骤。随后,20对亲子家庭马上投入实践,经过设计、浸湿、滴染、晾干等工序后,一幅幅白布各自呈现出美妙神奇的图案。

结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东海镇以1个镇级图书室和18个农家书屋为主阵地,推动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相融合,打造集“图书借阅、亲子互动、文化体验、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多元知识空间,让农家书屋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文化新磁场”。

近期,东海镇还以志愿服务“我报到”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建立推进“爱读书 悦生活”志愿服务项目,每周五下午,发动党员志愿者敲门入户,宣传倡导“每户每日阅读1小时”,累计走访人数达1000人次。通过志愿者面对面宣传、零距离交流,农村群众的阅读兴趣被充分点燃,缕缕书香正润物细无声地浸润东海的每个角落。(施慧宏)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