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东海镇:用诚信“小杠杆”撬动基层 “大治理”
2021-11-11 09:0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诚信文化建设不仅关乎民生福祉,更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文明形象。今年启东市东海镇以建设更高水平文明集镇为契机,积极探索,反复实践,不断丰富诚信文化进村居的传播行径和活动载体,以诚信共筑涵养文明新风,有效激发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

随约而入,创新载体立良俗

在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各村深入网格,向村民代表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把朗朗上口的诚信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经过反复修改,通过会议、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牌、网格群、村音柱、彩绘墙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示,真正让诚信文化融进群众的心里。今年兴旺村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制定分发了村规民约主题折扇,组织网格员到网格微家,带领村民一起阅读、理解村规民约,特别对诚信文化内容做了重点解读,引导村民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做文明诚信户,接地气、冒热气的宣传形式深受群众喜欢。

典型引领,凝聚共识破陋习

推动诚信文化建设与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村民自治等工作深度融合,引导村民签订红白喜事简办、文明祭祀、规范文明行为承诺书,将村民履行承诺情况作为评选文明家庭、洁净庭院和身边好人的重要标准。因村制宜设立道德积分墙、环境“红黑榜”,对遵规守约、诚信守法的先进典型,利用道德讲堂、纳凉晚会和其他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进行鼓励表彰;对环境卫生差、好大操大办、存在不文明行为的负面典型在网格内进行公开,引导村民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形成基层治理新局面。

诚信阅读,提升修养扬正气

积极探索“诚信+阅读”的文明实践模式,通过操作性强、易被大众接受的办法,为村民提供刷诚信、提修养的公益阅读空间。为鼓励更多村民拿起书本、享受阅读,丰盛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诚信书吧”。无需借阅卡、缴纳金,村民可以自由借阅,还可以把书带回家,是否如期归还全凭个人诚信。大丰镇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置“共享书柜”,鼓励村民体验诚信阅读,提倡村民把读过的书籍捐赠到书柜。共乐村每月开展诚信主题故事分享会,在推动全民阅读的同时,弘扬诚信立身、友善待人的良好风尚。(施慧宏)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