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东海镇:全民阅读传书香 节气文化暖童心
2022-05-05 08:5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全民阅读传书香,正是谷雨好时分。为让青少年在阅读中感悟传统节气文化魅力,近日,启东东海镇云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云祥书屋举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二十四节气——谷雨”。

诵读经典,沐一场春色

“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一大早,云祥村农家书屋里气氛热烈,伴随着悠扬的古风旋律,孩子们用清脆的童声朗诵古诗词《谷雨》,将大家带入到美妙的意境之中。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人们进入播谷养蚕的农忙时节……”云祥村文体志愿者黄琳琳的生动讲述,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走进”谷雨节气,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阅读中焕发生机与活力,引导青少年形成“喜读书、爱文化”的良好习惯。

品尝香茗,享一刻春光

“谷雨谷雨,采茶对雨。”谷雨有喝谷雨茶的习俗。经典诵读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全面了解了谷雨这一天的养生饮品谷雨茶,并介绍了茶的种类、冲泡方法、敬茶礼仪以及适合小朋友的喝茶方式。

孩子们学着志愿者的样子,冲泡“春茶”、细闻茶香、慢品茶蕴,在自食其力中,体会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陶冶了情操。“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茶艺,而且是在书屋里,让我觉得既新鲜又有趣。”新安小学二1班的薛苏升很是高兴。

自制DIY,添一抹春意

“我要画一个春天”“我想画一面党旗”“我画的是柳树和池塘”……每个小朋友都有独一无二的想法和创意。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一边交流讨论,一边剪剪裁裁,没过多久,一个个造型各异的杯垫就完成了。看着白色杯垫慢慢变得五彩缤纷,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今年云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立春、雨水、惊蛰、春分等有利时机,为辖区青少年精心烹饪口味丰富的“节气阅读套餐”,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节气与阅读交融,让优秀传统文化启迪思想、温润心灵,让文化认同在青少年心中得以沉淀和升华。(钮赛玲)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