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市惠萍镇:惠悦读丨惠萍农家书屋 涵养文明乡风
2022-05-05 08:5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阅读,是获取新知的途径,是开启美好生活的“钥匙”。疫情之下,生活还在继续,阅读也不会消失,而是继续陪伴着人们生活。经历这场疫情,人们对生活有了更多思考,对知识有了更多渴求,对人生有了更多理解,也需要通过阅读来丰富知识、开启智慧、理解世界、启迪人生。

“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九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工程,让浓郁书香涵养文明乡风,是实现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启东市惠萍镇将农家书屋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文化惠民的主阵地,整合资源,创新方式,通过提升阅读环境、深化党史教育、丰富活动形式,打造农家书屋“加油站”,引领乡村阅读风尚。

截至目前,镇图书馆分馆实现提档升级,15个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农家书屋各村藏书均在1500册以上,涉及政治、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综合六大类,同时积极推广农家书屋数字化平台,鼓励村民开展数字化阅读。“许多村民、小朋友自发来到农家书屋,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学知识长见识。”在四星级书屋惠萍镇海鸿村,村民们纷纷称赞,“农家书屋已经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为补足党员群众精神之钙,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致富本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惠萍镇各部门积极拓展农家书屋的功能,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农家书屋+”公益活动,比如“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巡展、科技培训、健康知识培训、文化艺术辅导等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社会关注度。

今年以来,农家书屋精心组织阅读活动,融合“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开展了“阅动春风、读享青春”春风行动、清明“云阅读”、“惠悦读”线上系列活动等,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在全民防疫期间,惠萍镇积极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加大阅读推广激励力度,推出“世界读书日”好书推荐、阅读打卡、画笔战‘疫’、书单分享等线上活动,号召广大村民朋友参与阅读、爱上阅读。

同时,依托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红色教育基地等,融合开展“绿书签2022”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和远离“黄”、“非”有害出版物,树立健康阅读方式。惠萍镇还将针对未成年人阅读习惯培养,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定期开展绘本分享、经典诵读、亲子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阅读文化,打造书香惠萍。

阅读正当时,不负韶华梦。下阶段,惠萍镇将积极发挥农家书屋职能,多措并举“悦”书香,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村民的“精神粮仓”和“以文化人”的精神家园,为振兴美丽乡村赋予文化内涵。(王瑞雯)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