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如东:精心破局农村垃圾分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05-11 10:3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乡村的五月,生机勃勃。徒步在江苏省如东县丰利农村,第一感觉就是“与城市相比,这里的干净整洁不遑多让”。细心的人会发现,存在了多年的路边敞口式垃圾池在这里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与每家每户相对应的连体式可分类垃圾桶,成为村庄文明创建中的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谈到从脏乱差到美如画的改变,镇党委书记秦刚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创文的一项主要内容,丰利镇通过探索‘上门收集’模式,将垃圾分类搞得风生水起,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破题,尝试解决垃圾收集问题

曾几何时,垃圾到处堆、苍蝇漫天飞,是人们对农村最直观的感受。丰利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桑乃军说,全镇514个村民小组中,平均每五六户就拥有一处敞口式垃圾池。所谓垃圾池,说穿了就是用三块水泥板拼接而成,或建在路肩上、过道渠上,或建在桥头桥尾、绿化带内。按照要求是日产日清,但事实上村里的保洁员图省事,四五天用拖拉机收集一次,然后送到镇垃圾中转站处理。

当初设置这种敞口式垃圾池,是为了方便居民倾倒垃圾以及保洁员集中收运。但是,由于其影响了人居环境,尤其是一些农户将病死家禽家畜都扔进垃圾池,人们普遍反对将其建在自家门口,致使人为损坏严重,维修成为常态化;由于所有垃圾都一股脑儿倒入,加之收运不及时,垃圾池无法容纳,于是,人们自然而然就扔在池外乃至其它地方;由于是敞口式,雨淋后污水横溢,风吹后塑料袋漫天飞舞,垃圾池反倒成了一个污染源,严重影响了农户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

2016年,丰利镇在玉窑、双沟门、华严、陈葛庄4个村试点,分别新建了一处20平方米左右的简易垃圾中转池,要求所中标的保洁公司给每个保洁员配备一辆电动三轮车,每天将各村所有垃圾池的垃圾运送至中转池,然后再由保洁公司安排拖拉机从中转池运送至镇垃圾中转站。尽管做到了日产日清,但是,这种敞口式垃圾池的弊端无法回避。

如何打破僵局呢?

2018年上半年,镇政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镇相关部门、村居党组织以及保洁公司负责人,赴浙江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开了个“诸葛亮会”,集思广益淘“金点子”,最终决定探索推行“上门入户收集生活垃圾”工作模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