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疫”起奋斗的志愿家庭一一战疫“夫妻档”责任共担当
2022-04-28 16:4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变换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责任

在如东县境内,从东到西,分布着如东东、如东、马塘、栟茶共4个高速出入口,自2020年初湖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如东高速出入口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常年活跃着县交通人不畏艰难、严阵以待、紧张忙碌的身影,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白+黑”、“5+2”是交通人工作常态。近期,县交通局为更好落实科学、精准防控,优化调整了各高速路口防疫方案,畅通客货分流,县交通人以专班形式投入到防疫抗疫第一线,实行闭环管理,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县交通运输局、县信访局有这样一对战疫“夫妻档”,他们一位在高速防控,拉起防疫工作的防护网,一位在县城无物业小区卡口,守护群众健康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交通人中的一员,县交通运输局财审科出纳刘鸣,放下对家中高中学子的牵挂,积极请战,自2020年1月26日开始至今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奋战在高速路口防疫一线,尤其是近期周边多地发生疫情以来,外防输入的压力和风险巨大,有一段时间每5天到高速路口轮值一次,为了应对大量排队等候的货车查验、登记等工作,每个班8个小时难得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2022年3月21日刘鸣在如东东高速值班中查验到一名疑似阳性的货车司机。根据盐城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7号通告,3月22日盐城市接南通市协查函,在G15高速过境人员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即为该疑似人员,并已转送至盐城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普通型)。刘鸣作为密接人员,随后在定点宾馆集中隔离7天后又居家观察7天,所幸有惊无险。刘鸣与儿子早先约定好的待儿子放月假一起回乡下老家看望长辈的计划,因突如其来的意外变化而化为泡影,这一在平时觉得很普通的一件事,此刻却显得弥足珍贵,作为母亲觉得内心有点内疚及歉意,懂事的儿子得知原委后,万分理解,在电话中对正在集中隔离的母亲说到,虽然暂时不能一起回家,但我们一样可以通过视频方式与家中长辈爷爷奶奶“云见面”,一样可以陪同长辈聊聊天。在这既短暂又漫长的14天的等待中,儿子每天在晚自习结束回到家中后能与妈妈短暂的视频连线,成为了儿子一天中最愉悦最开心的时刻。这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刘鸣以一副柔弱的肩膀坚决扛起一份疫情防控重任,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关口,织密织牢防控网。近期如东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基于对高三、初三学子家庭的关心,调整刘鸣到物资保障供应岗位上,成为一名后勤保供员,依然奔波在给各高速路口和长沙镇长南公寓等多个供专班人员休息的驻地供应急需物资的征途上,确保物资供应不断档位。有时还参与防疫应急值班,成为一名电话接线员,及时、准确、高效将各类有关防疫方面来电事项进行分流办理。尽管防疫岗位在变,但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

群防群控不可缺 志愿服务显芳华

刘鸣的丈夫刘宝国是县信访局接访科科长,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群防群控工作,自3月14日至今,在县城弹琴路南口卡点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带领其他同班志愿者,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和行人严格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不厌其烦耐心细致指导,无怨无悔。该卡口周边分布着南市场、幼儿园、居民区,人流量大、情况复杂,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有时一站就是数个小时之久,有时还难免会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诸多突发情况,刘宝国均挺身而出,现场主动协调化解矛盾,把各类矛盾和误解化解在萌芽状态。4月22日下午2点左右,发现一名疑似有狂躁症状的中年男子与卡口值班的男性志愿者因为琐事发生了矛盾,该中年男子大声谩骂,情绪开始越发激动,右手掏出长约4厘米类似锥子形状的尖锐物,意欲行凶,攻击对方,眼看形势剑拔弩张,周边的空气也凝固了似的,此刻刘宝国顾不上个人安危,立马上前将这名中年男子予以制服,迅速平息了紧张事态。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有时上午7:00-11:30的卡口班,刘鸣早晨7:00会准时在卡口顶替刘宝国约半个小时,因为家中在栟中读高三的儿子需要陪读和接送,早晨7:00赶到掘港并非易事。刘宝国、刘鸣夫妇表示千难万难,作为党员克服一切困难,义不容辞,将继续响应如东县委县政府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是我们所有人最大责任,期待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健健康康。

责编:如东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