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皋 > 正文
榜样力量凝聚志愿微光 “疫”线上流淌涓涓暖流
2022-04-06 15:01:00  来源:如皋文明办  作者:融媒体记者周玲  

好人如灯,指引你我。今年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如皋市各级道德典型、如皋好人、爱心大使、文明单位积极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擦亮“大爱如皋”的志愿底色。

凝聚榜样力量 点亮志愿微光

“打扰您,麻烦出示一下双码,另外如果家里有近期来如返如人员一定要向社区报备呀。”在如皋市吴窑镇临街一家百货商铺里,江苏好人、如皋市爱心大使陈伟又开始了他身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例行检查工作。

陈伟在当地可算家喻户晓,去年12月,他因人民日报一则“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吹来的”报道,向全国人民展现出如皋人的信义精神和城市的诚信文化。近来,他更是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中,走街串巷,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承诺书,排查小区返如人员情况。“不管是打工还会员费,还是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我只是做了一名如皋市民应该做的事。”陈伟说。

不只是陈伟,在雉水大地上,榜样的身影随处可见。我们可以看到“信义母亲”丛慧玉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中,挨家挨户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和行程信息;可以看到拾金不昧大善无痕的“打螺爷爷”吴功明在所住小区门口给来往人群测体温查两码,严谨细致;可以看到“江苏好人”何建军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防疫物资,风雨无阻……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成涓涓暖流流淌在战“疫”一线,也流淌进百姓心里。

“多亏了我们这些志愿者,给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这么好,走在路上看到‘红马甲’,说不出来的安心。”谈及日夜值守的防疫志愿者们,市民吴女士满是感激。

文明单位坚守 保障百姓无忧

“请大家有序排队出示双码,没有手机的爷爷奶奶请到一旁进行身份登记。”天刚蒙蒙亮,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原分局的工作人员便赶到了镇上各大农贸市场的进出口维持秩序,引导进入市场的群众做好防疫登记。他们每天踏着晨光而来,成为农贸市场卡口最亮丽的抗疫风景线。

全国文明单位如皋市检察院挂钩如城街道滨溪社区,今年新一轮疫情以来,检察院也积极与社区对接,仔细拟定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疫值班表,确保每天都有干部在社区参加一线防疫服务。“今天是我第5次到社区报到,前几次协助了小区、商铺的管控,今天我们就到社区内企业走访走访,希望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反弹,如皋市185家各级文明单位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动员单位党员干部带头,主动对接348个村(社区),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住建局、交通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部门积极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对各自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确保居民排查不漏一人,守牢百姓“安全门”。

有防疫软服务,也有物资硬支撑。泰慕士有限公司、双钱集团等部分企业单位坚持“商责并举”,在协助社区进行抗疫志愿服务的同时,不遗余力捐资捐物,为我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全市上下合力 筑牢防疫屏障

一个典型带动一片,一个模范带动一方。近年来,雉水大地滋养出中国好人19人、江苏好人35人,南通市道德模范3人,南通市新风典型91人(组),如皋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5人,如皋市爱心团队111个、爱心大使173人,月度如皋好人183人(组),雉水河畔开满道德文明之花。此次抗疫行动,他们纷纷投身志愿服务行列,用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展现了“疫战”到底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也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全市上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筑起防疫“铜墙铁壁”,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3月30日,如皋市进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在工作人员和全市8000余名防疫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14个镇(区、街道)445个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在一天内顺利完成。4月1日,一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刷屏了如皋市民的朋友圈:“3月30日,如皋全员检测采样1089711人份,结果均为阴性。”这份答案为全市上下共同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雉水大地上耀眼的‘志愿红’汇聚成流淌在战‘疫’一线的涓涓暖流,‘好人如灯’的力量和‘有志在皋’的气魄,给这场防疫阻击战增添了许多温暖和信心,”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说,“我们坚信,沐浴着榜样之光的温暖,让奉献和爱心汇流成海,终会迎来全面战胜疫情的那天。”

责编:如皋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