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各级文明村镇深化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03 15:20: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市各级文明村镇立足乡村、坚守阵地,以宣传引导、联防联控、邻里守望为重点,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严格禁止人员聚集,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构筑起上下同心、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江苏省文明村: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

疫情面前,移风易俗更显人情味

近日,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工作人员刘晓丽接到村民代表金立贵的电话:“我二叔刚过世了,我已经劝说家里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丧事从简,请村里放心。”

疫情发生以来,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文明实践志愿者迅速行动,入家户、进企业、到渔港、上码头、访船头,倡导群众移风易俗,不串门、不扎堆、不聚会、少流动。通过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上门分发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宣传各类疫情防控知识。

“刘书记,您放心!我儿子的生日宴已取消,我们自己在家庆祝就行!”家住高公岛村后山组村民刘雨,原本打算为儿子过十周岁生日,经过黄窝村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劝说后,刘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退掉已订好的饭店。面对突发的疫情,在文明实践志愿者宣传劝导下,像这样打破传统习俗、取消红白事的村民还有好多家。

特殊时期杜绝村民聚会,大幅减少疫情传播机会,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广大村民自觉服从大局,摒弃传统习俗并不是没有人情味,而是为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着想、负责,人情味更浓!

江苏省文明村:海州区洪门街道新庄村

红白理事会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洪门街道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动员30名志愿者分为3组,对3个入村主要出入口派专人进行值守,逢人必检,保障全村群众健康。

为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新庄村移风易俗专项办第一时间摸排近期红白喜事等宴请聚会。红白理事会11人全员出动,对全村778户村民逐一登门确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广大村民群众婚事暂缓、丧事从简,亲朋好友通过微信和电话的形式进行祝福或吊唁。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庄村劝导村民群众共取消婚丧喜事4场。新庄移风易俗新风尚,疫情防控一直在路上!

连云港市文明镇:灌南县新集镇

凝聚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狙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灌南县新集镇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上下齐心战疫情。一是利用喇叭、巡逻车等方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设置过街龙门8个,发放通告、一封信、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40000余份,拉挂宣传横幅350条。二是在各村设置劝导点,严厉禁止聚众打牌、麻将等娱乐活动,停办婚宴喜事仪式,丧事一律从简,从严控制规模,从严做好防护工作。

保卫家园,人人有责。在新集镇,20余位村民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在值守点值班,地毯式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跟进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情况。疫情面前,新集镇的广大干群都是参与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文明,凝聚起众志成城、全民行动、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