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九零后战“疫”勇担当!山妮子大战“火神山”
2020-03-11 10:20:00  来源:福如东海365  

在绵延八百里的马陵山东麓有个偏僻的小山村,这个小山村名字叫鲁庄村,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乡里有一位就职于东部战区总医院秦淮医疗区的美丽白衣天使,她的名字叫冯安妮。95后的山妮子,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奔赴疫场第一线——火神山医院感染四科一病区,用青春书写出了人生最绚丽的华章。

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冯安妮,2016年入职东部战区总医院秦淮医疗区,成为放疗科的一名护士。1月26日,大年初二,在家度假的冯安妮告别父母匆匆返回单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情况吃紧。东部战区总医院秦淮医疗区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后,冯安妮主动报名。参战人员主选传染科、呼吸道科的的医护人员,名额有限,报名没有得到应允。

2月2日,大年初九,正在午休的冯安妮接到命令,火速准备启程驰援武汉。执行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冯安妮既喜又惊,但更多的是从容和淡定。她麻利地收拾了长途跋涉所需的个人用品。她知道,武汉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鏖战就会又有流血、负伤和牺牲,她给母亲打了个告别电话。

母女连心,正在花卉大棚里侍弄白菊的许静丽听闻女儿要去武汉,两腿发软差点瘫坐在地上。她说:“这么危险的地方,咱能不能不去啊?你还是个孩子呀。”“我们这边正在给孩子喂奶的护士都报名去参加了 ,我一个单身女孩怕什么?您放心,我们的防护装备是最棒的。”

电话里冯安妮告诉记者:“去的时候也想过,假如我有什么不测怎么办。我还有个正在上高一的弟弟,家中的父母总会有人照顾。”

收拾好了心情,在火神山医院病区,冯安妮和其他战友一样,把病人当亲人,亲近他们,关心照顾他们,使病人充满与死神较量的信心。

时间对于一个与死神较量的战士来说是多么宝贵啊。我们不想过多打扰这名逆行天使,把有限的时间留出来,让她好好休息休息。

冯安妮为我们发来了她写的《满月日记》

时间好快,来到武汉刚好一个月了,今天是我们的“满月日”。

像往常一样,早晨6:30的闹铃起床洗漱,看着镜中短发的自己,我又想起了自己当初义无反顾地剪掉长发,穿上军装,来到一线。洗脸时抹过还留有红色压痕的脸,我对自己扬起了笑脸,加油安妮!你就是这儿的小太阳!

说来可笑,我还是习惯性地烧了杯白开水,以前一直有起床后饮水的习惯,现在因为工作要穿隔离服的原因,为了不排小便,上班前尽量不喝水以避免憋尿。因为近视佩戴眼镜,从网上学来的方法,用洗手液把眼镜片擦干净,贴好减压贴,穿上工作服,戴好口罩……

虽然镜子里能清楚地看到脸颊、鼻梁和额头上的陈旧性压痕,但它依然挡不住本姑娘的美!又是新的一天,继续加油!

酒店今天为我们准备了武汉的特色美食热干面,正要出门,我的小伙伴媛媛带着我的早餐敲响了门铃,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像极了上阵杀敌的男人。

今天,病区做的新冠病毒宣教专栏和健康教育小册子到了。我们需要把它们放置在病人触手可及的地方,以便患者阅读。这项“装扮”工程还没开始,38床阿姨就在为我们出谋划策了。在装饰过程中,33床和37床叔叔也自然地加入了我们队伍,就这样,这项装饰队伍越来越壮大……看着我们病区从开始的空空如也,到被一张张病床和一件件仪器设备填满,再到白色墙面上,被我们用鼓励的话语、带有花草的贴纸和健康宣教知识装点得满满当当,很难想象这是我们仅仅工作不到一个月的病房。病患们逐渐康复的笑脸,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的工作也更加有动力!每天都会习惯性地浏览疫情数据,从高峰每日确诊几千人到现在上百人,每次看到“较昨日➕1**”时,总会长舒一口气,随着人数的下降,我们的信心和成就感逐渐上升,我们的曙光不远了!其实不看数据,在工作中我们也能体会到疫情的扭转。还记得刚开始收治病人时,科室里还有很多需要使用高流量呼吸湿化仪和无创呼吸机的病人,甚至在我们班上还出现过紧急气管插管的情况……那段时间,下了班的我坐在公交车上也能睡得很香,常常呆坐在书桌前看着饭盒里的饭没有食欲,因为和睡觉相比,它真的“不香”了,第一次知道累到哭真的不是夸张。那时还经常挂掉家人、同事朋友的电话,我知道我一切都好,但他们却不知,现在想想我为了让他们安心而拒绝他们的关心,反而是我不懂事了。

因为疫情得到控制,病房的工作氛围也缓和了很多。

今天下班前,我化身导演兼摄影师,组织感染四科一病区的医护和病友们拍摄了一段友爱的视频。拍摄过程中,叔叔阿姨们热情高涨,让作为导演的我喊的喉咙现在都还有点疼。在欢声笑语中,我们结束了这一天的工作,和病友之间,我们建立了微信群,群的名称是“相亲相爱一家人”,这是病友们商量决定的。我想,这便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吧!

此刻在床上的我,想起了当初报名援鄂的场景。虽然我态度坚决,但还是偷偷地流下了眼泪,因为那时疫情严峻,前线物资紧缺,当时还想着,我若“战死”,便是名烈士了,也很英雄!而如今,面对这场无法预知的“战役”,我却更有信心。

少年强则中国强,虽然我只是个“90后”,我相信我们的肩膀也可以扛起大风大浪。以前生活平静,我一直还像个孩子一般无忧无虑,现如今国家遭难,我觉得这才是我学护理价值的真正体现。寒冬假期,我毅然报名来到一线,只为护一方百姓康健。

待到春暖花开,我将再次来到大武汉,享江城美食,赏樱花烂漫!

火神山感染四科一病区护师

冯安妮

2020.3.2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