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既有“颜值” 更具“气质” 东海小尤塘让村民幸福感“触手可及”
2020-09-10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秋时节,驱车沿东海县晶都大道一路向西前往石湖乡小尤塘村,不知不觉间,在两侧绿植掩映下,一块红底黄字的“小尤塘村”扁牌便映入眼帘。

驶入村内,满眼的绿色,精致的木雕,成排成列的三层小楼,让人不敢置信这竟是一座村庄。在村入口处,如苏州园林般精致却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公园里鸟鸣声不断。“在咱们这里,家家户户住别墅,出了家门就是公园,村民幸福指数特别高。”石湖乡尤塘村党总支书记李小飞自豪地说。

秋雨过后的小尤塘村,空气越发清新,被雨水打湿的绿植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嫩。没经历过小尤塘村巨变过程的人,一定不会相信这“一步一景”的小村庄曾经却是一片杂乱与破败。

“以前来我们村,到处看都愁得慌,路没有路,样子没有样子。”村民徐华回忆起儿子娶亲时经历的事,“当年儿媳妇娘家人送亲来,看了都嫌弃:你家闺女嫁了这么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啊!现在呢,他们庄上人来我们这儿一看,回去都说:你家闺女嫁那地方真漂亮,可去对喽!”

小尤塘村,位于东海县石湖乡驻地东北4公里,属于石湖乡尤塘行政村的下属自然村,全村仅68户276人。地处东海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的核心位置,464省道、晶都大道、农科大道、湖西路环绕四周,交通便利。村庄紧邻西双湖景区、东海盆景园、四季果园、现代农业观光园。

“我们要把拥有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挥出来。”石湖乡尤塘村党总支书记李小飞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小尤塘村出村进城愈发方便和快捷。2018年9月,该村利用移民资金正式实施“童谣尤塘”项目,先后投资1100多万元致力建设“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生态高效、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小尤塘。

真金白银换来了小尤塘村的华丽变身。干净整洁的村道,草坪铺满道路的两侧,自来水通往每家每户,传统旱厕被现代化的卫生间取代。“乡政府出钱修路,建公园、搞绿化,号召村民讲卫生、讲文明、讲公德,村里的环境现在是越来越干净漂亮了,以前怎么都不会想到村子能像花园一样美。”在村庄门口的“农民公园”内,闲着溜达的村民刘继明满心欢喜地说:“住在这样的村里,比住城里还好。”公园里,不仅种植了许多的花草,还建有不拘一格小桥流水。

为留住浓浓的乡愁,小尤塘村还不断提升村庄文化内涵,除了打造出一面面“讲文明、树新风、重孝道、倡节俭”的“会说话”的墙面外,还在农民公园内重点打造了民谣雕塑文化长廊,重点突出“福如东海”中的“福”文化,与民谣、童谣有关的景观小品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田园乡村有了“颜值”更要有“产值”,这是村民们一致的追求。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小尤塘村便开始种植青桃,目前已经形成600亩的种植规模。整个村庄被桃林环抱,每年桃花盛开之际,香气不绝如缕,漫步村庄犹如走进“桃花源”。今年,该村又成立了石湖福桃合作社以及东海福文化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计划通过“企业+农户+合作社”的种植模式,带动创新尤塘青桃的种植管理和销售,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带动本地农旅项目发展。

“‘童谣尤塘’项目是我乡重点打造的集休闲、养生、观光、民俗为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也是我乡三产融合产业模式的初次尝试,它已逐渐成为我乡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典型样板。”石湖乡党委书记马向群说。

对尤塘未来的发展,李小飞心中有三个愿望:“我们想统一做个品牌,统一包装,然后进行外销。水果下来的时令季节,一到周末,大巴车一辆接一辆来我们四季果园进行采摘。我们想把游客留住,做民宿和农家乐,把游客游玩的时间延长,让村民真切地看见小康文明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演绎。”

记者相信,这样美好生活的愿景,不久就会在小尤塘村变为现实。

本报记者 赵 芳

本报通讯员 张开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