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榆你寻梦”:让1900多名儿童插翅飞
打通关爱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
2020-09-10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下一期孩子们的微心愿都已整理好了,我们待会儿就联系爱心人士圆这些微心愿”“分享环节可以再延长15分钟,引导孩子们敞开心扉、多多交流……”近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榆你寻梦”成长守护活动正在进行工作小结,志愿者们畅谈活动心得,讨论下一期活动如何更好开展。

通过开展科普空间站体验、心理关爱游戏等系列活动,今年6月启动的“榆你寻梦”成长守护项目,让孤儿、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感受“寻梦”的快乐、享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培养“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拼搏向上精神,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生活磨难、勇敢追逐梦想。

一幅作品,心理专家及时发现问题并疏导

8月21日,“榆你寻梦”第六期如期进行,20名来自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的孩子一早就坐上“大鼻子”校车来赣榆城区,开启一天的快乐之旅。

活动第一站,孩子们来到了赣榆第一中学科技馆,很多孩子起初十分拘谨和不安,但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他们开始投入其中,在探索科学的过程中慢慢活泼起来,在体验完之后不仅交到了好朋友,还和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亲近起来。离开科技馆,孩子们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了一堂有趣而又实用的急救知识课,随后进入心理关爱课堂。

课堂开始之初,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姜在艳及其搭档黄老师带领孩子们做了全套“拍拍操”,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并以“家、树、人”这一简单主题为切入点,通过每位孩子的画画内容和自己的介绍,观察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

“这个孩子从活动一开始,就表现得有点不正常,别的孩子都安静坐着,她却把腿脚跷在桌子上,这是为了引起我们的注意。”姜在艳发现一名10岁小女孩因为家庭原因心理有点异常,后来再看她的画,就觉得她的心理已经有点小毛病了,需要关注和疏导。“这孩子的画线条凌乱,而且将自己的家画得比狗窝还小,说明家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很低,她从家里得不到温暖。”随后,姜在艳立即现场进行疏导,最终帮助她勇敢面对大家,讲述自己的作品,赢得了小伙伴们的掌声。

姜在艳受邀连续参加了四期“榆你寻梦”活动,她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通过活动能够及时发现一些孩子心理或者其他问题,随后能够与学校、家庭进行沟通,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遗憾的是活动时间有点短,有些孩子的问题不可能很短时间就能被发现,以后我会坚持参加这个活动,尽力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们。”

“榆你寻梦”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赣榆区妇联联合该区文明办、教育局主办的一项关爱困境儿童的公益活动——“榆你寻梦”成长守护项目正式启动。

活动全年开展,每两周一期,每期一天,主要在周六或周日开展,每期组织一个乡镇的20名三年级到五年级的困境儿童参加。这些孩子大多是孤儿或是事实孤儿、低保家庭儿童、留守儿童。赣榆区9类特殊困难儿童共有1900余人,“榆你寻梦”最终的目标就是让这些孩子能够全部有机会参加活动,让他们也能跟所有正常孩子一样,拥有梦想,拥抱未来。目前,活动已举办了6期,已有120名困境儿童参加。

“以前大家帮助这些困境儿童,基本都是买点文具、送点生活用品,有时候就是委托一些部门把东西给了就行,连孩子的面都见不到。”赣榆区妇联主席庄国翠说,虽然物质帮助也给这些孩子带去了一点温暖,但是精神帮助却一直是空缺的。“他们很多因为家庭的原因,精神方面更加需要关爱,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打通关爱的最后一公里。”

庄国翠介绍,“榆你寻梦”成长守护项目通过开展科普空间站体验、心理关爱游戏等系列活动,让孤儿、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感受“寻梦”的快乐、享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培养拼搏向上精神,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生活磨难、勇敢追逐梦想。

多方协力,让爱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榆你寻梦”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很多单位的大力支持。“当得知区妇联计划实施这个项目时,我们检察院就主动联系参与,就想为困境儿童这个群体做一些力所能力的事情,让孩子们懂得更好自我保护,陪伴着他们健康成长。”赣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颢说。为了把活动办常办长,赣榆区妇联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已联系了1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的爱心力量参与活动。目前,已由该区检察院等6家单位参与承办6期活动,120名困境儿童参加,累计筹集发放关爱资金约5.58万元。

“今天叔叔阿姨们陪我们一起看电影《哪吒》,我也要像哪吒那样‘我命由我不由天’。”首次参加活动的小晴(化名)开心地跟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榆你寻梦”成长守护项目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经典“寻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科普空间站体验“身临其境”遨游虚拟王国,急救常识演练学习急救本领,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游戏更好了解孩子内心世界,防欺凌讲堂教给孩子临危不惧的“武林秘籍”,游览徐福历史馆触摸家乡深厚人文历史……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孩子们既能增长见识,又能树立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每一期活动,组织单位都会多方挑选,精心准备蛋糕、点心、时令水果、糖醋排骨、可乐鸡翅等,让孩子们在分享美食的同时,培养他们养成垃圾分类、不浪费的好习惯。活动尾声时,还为孩子们送上一套课外书籍、一台学习机或者一套服装、一双运动鞋,让孩子临别的背包里装满了关爱。

“近年来,赣榆区妇联不断加大关爱困境儿童工作力度,累计年申请、募集资助金66.42万元,全部用于对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帮扶帮助。‘榆你寻梦’成长守护活动是一项社会工程、民心工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志愿者参与进来,这项公益活动将深入持久做下去。”庄国翠说。

本报记者 赵 芳

本报通讯员 庄 园 王海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