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海州农村危房改善托起百姓“安居梦”
2020-10-22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整洁的院落,敞亮的房屋,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低保户周开学正和老伴坐在院落里整理刚从田地里收割下来的玉米。初秋的阳光下,红瓦砖房与金灿灿的玉米相得益彰,成为老两口眼中最美丽的风景。

刚过去的夏天,对于71岁的周开学来说意义重大,他们彻底告别了居住50年的土坯房,住进政府为他们免费盖的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老两口新生活的起点,就是从这间新房开始的。

“以前房子是用泥垒的,墙裂了好几条缝,屋顶漏了补补了漏,一到刮风下雨天,晚上都不敢睡觉。”提及之前的“忧居”生活,周开学难以忘记,改造房屋、住上新房,一直是他们期盼已久的事。根据农村四类人群危房改造政策,今年5月,新坝镇党委将周开学家纳入免费危房改造范围,对其进行政府兜底。由政府出资,村委会协助,进行房屋翻建,在原地新建一栋50多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老两口稳稳当当地实现了“安居梦”。

化危为安,由旧变新。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不用担心房屋安全问题并过上舒心日子的远不止有周开学。当看到新房建起来的那一刻,墙匡村建档立卡户杜美芳生活也随之点亮。在位于板新线北侧的施工现场,密布的脚手架,轰隆隆的挖掘机,拖运建筑材料的货车不时进出,新坝镇沙杭新型农村社区(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先期即将交付的86户农民住房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现场,笔者遇见了前来看房的杜美芳。今年70岁的杜美芳平时靠低保收入和打零工度日,生活十分艰难。她的房子年久失修,早已成为危房,却一直无力翻修。如今,得益于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善工作的开展,杜美芳的老旧房将置换成集中居住区的新楼房。自打置换到这里,她隔三差五过来查看小区建设进度,盼着早点搬进来。“从来没敢想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知足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看着房子一天天“长高”,杜美芳由衷发出感慨。为让困难群众搬得出,住得好,新坝镇成立“一办十组”,工作人员带着图纸和改造政策上门。通过“群众帮、干部带、镇财政统筹”等方式筹集配套资金,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危房改造户银行账户。从住房选址、建筑材料、建设工艺、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监管,对所有改造住房逐一入户验收,达标一户验收一户,确保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类似这些“改出新房,暖了心房”的故事,这两年在海州不胜枚举。近年来,海州区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列为重要工作之一,对全区农村贫困群众住房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摸排,全力协调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对象的危房改造工作,以专项资金补贴、专门人力投入、专业技术支持等精准帮扶举措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严格执行“一户一档”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同时,在规划新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建设一批小户型保障住房,对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进行托底安置,并因人而异制定个性过渡方案,让困难群众从“忧居”变“安居”,稳步走上幸福发展的小康之路。仅2019年,该区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55户,危房存量全部消除,农村困难群众不仅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更提振了困难家庭生产生活的精气神。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把农村危房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整合资源、扶持群众发展生产相结合,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在实施过程中,积极推进最美村庄、水系、道路、田园和乡风共建共享,专门安排资金进行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积极探索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塑造乡村特色风貌相结合的机制,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本报通讯员 邵沛源 秦 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