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文明润童心,让未成年人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2020-12-07 16:02: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近年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从细处着手、从青少年抓起,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让港城未成年人沐浴着文明之光茁壮成长。

光盘行动同践行

墟沟小学开展校园文明餐桌“光盘到位,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类节粮爱粮宣传,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发生,营造文明用餐氛围,使全校学生深刻认识到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校园中蔚然成风,充分发挥少先队员“小宣传员”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粮爱粮的行动中来从自身做起,监督家庭成员爱惜粮食,带动家庭参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苏光菜园小学通过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鼓励学生主动光盘,餐盒里不剩饭不剩菜,减少铺张浪费,争做勤俭节约好少年。与此同时,学校加强对午餐配餐人数的分析、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另一方面对剩饭剩菜行为进行纠正教育,培养学生节约意识。

关爱困境未成年人

在连云港高级中学举行的“用爱传递知识,手拉手爱心图书室”捐赠活动现场,老师和同学纷纷捐赠了家中的闲置书籍,此次活动在学生心中播撒了慈善公益、崇尚阅读的种子,不仅让学生体会到捐赠书籍、奉献爱心带来的快乐,同时也让农村孩子能够在阅读中增长知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对于帮助贫困地区孩子拓宽知识面、成长成才,具有深远的意义。

锦屏中心小学举行以“心手相牵、关爱成长”为主题的捐书仪式,让贫困学生在关爱中快乐、健康成长。相信这一本本书似最有力的种子,一定会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绽放绚烂的花朵,帮助他们拓宽视野,启迪智慧,让他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安全意识需牢记

新海实验中学苍梧校区部分学生来到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校外实践活动,近距离观察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以及消防器材、消防服、防毒面具、应急灯等装备,让同学们对消防知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观看完消防员叔叔徒手攀爬、翻越障碍、消防车实地灭火喷水演练、模拟通过逃生通道,同学们更是迫不及待地上前体验,真切感受了消防员的英勇威武,学习了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当圣奥本国际双语学校突发应急疏散演习活动警报声响起时,老师们迅速按照疏散线路带领学生弯腰快走,井然有序地中到操场、棒球场等空旷的安全地带,教师清点人数并向安全员汇报。演习结束后,全体师生对照应急救援预案和演习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分析总结,并对预案做出了必要的调整。本次疏散演习不仅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帮助大家熟悉逃生、疏散路线,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也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及自救防范能力。

非遗文化进校园

新城实验小学拓宽教育维度,整合教育资源,新增“剪纸”“泥塑”这两个非遗项目充实社团活动内容,以民间艺人作为社团发展顾问,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社团建设过程,积极营建浓厚的具有一定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以优秀社团建设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培养了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

看,连云港市实验学校学生们正在认真地学习剪纸等传统手工艺呢!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明白了劳动的意义,品味收获的幸福,诵读和冬天有关的美好诗句,并将民间传统技艺剪纸与冬的元素相结合,拿起手里的剪刀、刻刀等工具,发挥想象力,先用铅笔画好轮廓,再用炫彩棒、油画蜡笔、水粉等上色,不一会儿,冬雪、梅花、瑞兽、松树……孩子们心中的祝福尽皆跃然纸上。如今生活节奏逐渐加快,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熟知二十四节气,明白秋收冬藏的意义,多亲近大自然,有利于培养孩子观察自然和发现美的能力,感受剪纸、雕刻等民间技艺的乐趣,让孩子们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熏陶下茁壮成长。

法律知识记心间

海州实验小学“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24名参赛选手围绕宪法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表达了对宪法的崇高敬意,同时也展示了独特的个人魅力。此次活动,向同学们普及了宪法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树立了宪法权威,全校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为学生们知法、守法、用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放路小学六年级的小讲师通过别开生面的法律科普小讲堂,用PPT与动漫给大家呈现了法律科普知识,依据民法典解释了未成年人的定义,并用生活中常见的案例教给同学们自我保护的技巧。此次讲堂还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家庭法官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法院体系与法院各机关人员的职责,并对模拟庭审进行了点评。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更广的认识,既推动了未成年人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又增强了其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保护健康成长的能力,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构建平安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连云港市文明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