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恒爱行动”孙迁英:组队学雷锋 传递正能量
2020-12-15 10:11:00  来源:连网  

参与“恒爱行动”为困难家庭孩子编织爱心毛衣,组建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组织带领身边人关爱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带领“雷锋班”每天雷打不动地去路口站文明岗……她是海州区洪门街道“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孙迁英,已经69岁的她身体力行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学雷锋、做好事,将爱传递下去。

编织爱心毛衣

温暖困难家庭孩子

12月13日,记者来到海州区碧桂园小区,见到了“爱心妈妈”孙迁英,她正利用业余时间,克服身体的病痛和各种困难,认真设计款式、精心编织,为需要温暖的孩子们编织一件件充满爱意的毛衣。

今年69岁的孙迁英出生在上海,跟丈夫在灌南教书16年,最后在市百货大楼退休。孙迁英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市妇联面向社会邀请爱心妈妈为困难家庭的孩子织毛衣的消息。于是,我找到了市妇女联合会,说明了来意:‘我想用义务织毛衣的形式,来帮助那些困难家庭的孩子。’”

于是,市妇联委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将“爱心毛线”交到孙迁英手中。从那天起,孙迁英就开始织“爱心毛衣”。“大约用了一个月时间,我就织完12件毛衣上交了,新疆那边比我们这冷多了,想到我织的衣服,会穿在那边孩子的身上,织起来我就觉得特别有动力。”孙迁英说,为了编织出优美的图案,新颖的款式,我使出浑身解数,还找了编织高手求教,认真进行一针一线的编织。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孙迁英还拉上老伴顾长余还有身边人一起织毛衣,同时还给家里所有人下了“任务”。孙迁英:“我家四个子女,每家每年要交3-5件,自己会织就自己织,自己不会就花钱找别人织。”自2017年至今,仅孙迁英一家6口织了80多件毛衣,孙迁英组织的梦翔学雷锋志愿者中的“爱心妈妈”们编织了1400多件爱心毛衣。

成立“雷锋班”

开展助老爱幼活动

“新时代学雷锋,形式更加多种多样,我要好好利用现有的资源,继续做好事,助人为乐无小事。”孙迁英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14年,政府帮我们解决了拆迁问题,我就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就这样,退休后的孙迁英不仅自己带头做好事,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扛起了学雷锋做好志愿服务的大旗,希望身边人都能投入到奉献爱心的事业中。

2016年,孙迁英正式注册成立“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做好事、管闲事、讲正气、斗邪气”也就成了这个“雷锋班”的理念和宗旨。“刚开始,我们只有4个人,后来发展到几十人,再后来到了几千人。”说到这里,这个拥有几千名志愿者的“雷锋班”班长孙迁英满脸的骄傲和自豪。

除此以外,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组织长期开展助老爱幼活动,服务辖区内51位高龄困难老人。“一个月至少有两次活动,我们不但给他们提供物质帮助,还陪他们聊天,帮他们理发、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为了更好地为孤寡老人们提供服务,给留守儿童们送去关爱,孙迁英还倡议开展“一日一善”活动———每个人一天捐出一元钱善款,积少成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组织为辖区及甘肃、海南贫困地区困难儿童捐助衣物8000余件。

平日里听到需要帮助的事情,孙迁英也会尽一份力去帮助。海州区朝阳西路面粉厂对面的大转盘,是个交通环境比较复杂的五岔路口,孙迁英和她的“雷锋班”看到之后,便每天雷打不动地去那里站文明岗,从早晨6点到晚上5点,一站就是4年多。“那可真是汗水和泪水泡出来的岗位呀!”孙迁英说,当初很多市民不理解,有的人甚至还对他们冷嘲热讽。看着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人们,不顾严寒和酷暑,每天坚持站岗,义务维持交通秩序,越来越多的人都被感动了。如今,那里的交通秩序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秩序好了,交通事故也就少了。而且,那里还被交警部门授名为“雷锋岗”。

带动身边人做好事

传递正能量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做好事。”在孙迁英的影响下,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5700余名,孙迁英一家14口也都成为学雷锋志愿者。孙迁英的生活,也逐渐被这些大事小事填充得满满的,赢得了家里人、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

孙迁英还经常给家人“上课”,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大儿子顾文龙在上海,他不仅关心帮助身边生活困难的老人和孩子,还和母亲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好事。“母亲是我们的榜样,从小她就教育我关爱别人,见到能帮的就帮一下,现在我也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做好事,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顾文龙说。

不仅儿子,就连大女儿顾霞、二女儿顾玲和小女儿顾红也和母亲一样,是大家眼中爱“管闲事”的人,就连7岁的小孙子顾珂豪也是学雷锋志愿者。“小孙子顾珂豪3岁时就参加‘梦翔’了,我们一起去捡垃圾,照顾孤寡老人。”2017年,孙迁英家庭获得连云港市第四届十大最美家庭,2018年,她的家庭又获得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2019年,她的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退休以来,孙迁英都在身体力行做好事,带领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组织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细心办妥他们交付的大事小事。“做好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孙迁英说:“无论至亲还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只要我能帮到,就一定帮到底,还要带动身边的人都做好事,将爱传递下去。”

记者手记:

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之一,孙迁英身体力行带动身边人一起做好事、传递正能量的这种美德值得我们尊敬。她用行动告诉我们,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天天都可以成为雷锋。各行各业的港城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够帮助他人。哪怕一句简单而暖心的话、一个微小却方便他人的举动,这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闫玉桦 赵沛旺)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