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首批14家城市书房出炉
2020-12-21 09:52:00  来源:连网  

“这里有综合类、人文类、亲子类的书,不仅可以现场阅读,还可以在线收听。我觉得这个地方,可以作为咱们市民平时看书、休闲的好去处。”近日,连云港市评选出推出全市首批14家城市书房,包括东海县水晶书房、连云港市邮政城市书房等一类城市书房两家,灌南县海西智慧书屋、赣榆区吾悦城市书房等二类城市书房12家。听到这个消息,一些喜爱阅读的市民高兴不已,家住海州区的李先生说,“这将极大丰富和拓展我市全民阅读空间,更能打造出令人羡慕的城市‘文化灯塔’。”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宣传部、文化部等部委联合提出了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的‘知识工程’。‘城市书房’就是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才培育的新型阅读模式。”据连云港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书房”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图书馆,定向服务于不同行业、不同社会角色的人群,致力于满足个性阅读。它可以涵盖多种学习与交流形式,如数字阅读、创意展示等,既是营造阅读气氛、推动全民阅读的个性图书馆,又是分享交流、促进文化创新的城市文化驿站。

“为顺应形势,今年以来,我市陆续建成并开放10处城市书房,还对其他4处阅读场所进行改造升级,充实到这一阵营中。”据悉,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城市书房的落成,由点及面,打通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发展;同时还通过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眼于市民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专业化,高端化,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送到家”。

“首批城市书房的出炉,不仅是基础设施上的升级,更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东海县水晶书房,在装修设计上突出水晶元素,契合当地文化街区特质;海州城市书房位于海州公园,精巧雅致,既是市民阅读场馆,也是游客感受文明连云港的窗口。城市书房内还设置自助办证机、二维码电子书下载机等,提供“一站式”阅读体验服务;部分城市书房还建成有声图书馆,只需扫码便可免费在线听书。

为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连云港市在城市书房的运营上,还着力实现“跨界合作”,即政府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与企业实现资源共享的新模式。“未来,我们会不断扩大阵营;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顶层设计;尤其在运营方面,会让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进来,探索建立‘连云港模式’。”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陈庆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