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举办第六届“红色小讲解员”大赛颁奖典礼
2020-12-21 17:22: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12月18日下午,连云港市第六届“红色小讲解员”大赛颁奖典礼在连云港大剧院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连云港市墟沟小学学生代表,共约300人参加本次活动。

为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工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报业传媒集团、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了连云港市第六届“红色小讲解员”大赛。本次大赛紧紧围绕“奋斗之美·童心向未来”这一主题,依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以少年儿童的视角,讲述对祖国繁荣富强、家乡发展变化、个人幸福生活的真切感受,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从今年5月份启动,历时7个月,全市各县区、各学校学生积极参与海选,经过复赛和决赛,陈朗迪、樊译聪、张蓝兮等10名同学荣获第六届“红色小讲解员”大赛十佳选手。

颁奖典礼现场启动“回溯百年红色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建党百年红色嘉年华活动,颁发了第六届“红色小讲解员”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奖、十佳选手奖等奖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掀起了一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战争。小讲解员深情讲述的《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我在方舱医院做医生》,表现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连续奋战、不怕牺牲的感人故事。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了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最诚挚的敬意。

节目《护学岗上的奔跑》,讲述了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交警中队的辅警侍东亮,六年来一直坚持守护孩子们安全过马路,平安上学放学,他用一个个习以为常的举动,彰显着凡人善举的精神魅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熠熠生辉。

万众一心加油干,只争朝夕奔小康。节目《好日子从车说起》《海的儿女》,表现了渔民、村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走上致富路,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实现小康的故事。选手们用稚嫩的声音、饱满的情感,赞美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小讲解员讲述的《谁是最可爱的人》《金刚川上英雄桥》,将现场观众带回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段血与火的岁月,深切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讴歌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现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连云港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功能,努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教育品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从2015年开始,连续六年举办“红色小讲解员”大赛,活动以“小切口”讲“大主题”,举“小案例”讲“大背景”,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带动全市数十万中小学生学习党史和革命史,培养选拔出一大批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成为连云港市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连云港市还创新开展了“寻爱国印记·港城少年行”“信仰之旅”红色夏令营等道德实践活动,设计制作红色旅游手绘地图等文创产品,编撰《画说家乡抗战》等红色书籍,进一步激发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连云港市文明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