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石榴街道:线上民意直通车,直通民心的“幸福快车”
2021-01-14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扫码真管用啊!前段时间,我扫了‘线上民意直通车’二维码,反映中心幼儿园进出道路问题,没想到街道人大工委‘码’上督办,仅半个多月就拓宽改造好了道路,太感谢了!”近日,东海县石榴街道西榴村村民李女士一个劲地夸赞。

去年初,东海县石榴街道创新实施“线上民意直通车”制度,精心打造“便民服务,‘码’上解决”品牌。选民只要扫一扫“线上民意直通车”二维码,不用跑腿,就可直接将反映的问题通过后台梳理分类,反馈到相关部门,由代表跟踪督办,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群众的诉求。该街道通过对选民工作生活“全景式关注”,对社会治理“全时段观察”,对民生实事“全流程督办”,成为代表督事制度中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动人注脚。

“码”上解决“莓”农销售难

“线上民意直通车”上线运行后,乐于帮助当地莓农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

“今年春天,我扫了直通车二维码,反映草莓销售难问题,街道的人大领导就组团来讲习草莓基地,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销售困难,我从心里佩服啊!”说起这事,石榴街道讲习村草莓种植大户侯亭赞不绝口。他在村里承包了近50亩农田,引进种植红颜草莓。去年,草莓行情看好,他把种植规模扩大到50多亩。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原本热销的草莓卖不动了。

“我发动亲朋好友一起转发朋友圈,但都效果不大,草莓严重滞销,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烂在地里。”侯亭说,他把能想的办法都用上了,但还是没打开销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建议侯亭求助“线上民意直通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当即到村里的代表会客厅扫了扫“线上民意直通车”二维码,在平台上反映了自己的草莓滞销困境,希望政府能搭把手。

“没想到第二天,街道人大工委组团来到我的草莓园,实地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联合农业、旅游等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帮扶行动。”侯亭说,他们积极发动人大代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购买本地农产品,并在线上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发布农产品信息,举办“云”游讲习爱心采摘助农行动。

很快,不仅为侯亭的家庭农场草莓打开了销路,还带动全村草莓销售。

打造督办实施的“快捷模式”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这让“线上民意直通车”平台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成为人大代表督事制度实施情况的生动写照。

“可不可以在街道中学周边改建一个停车场,缓解交通拥堵?”“中心小学门口是否可以把家长的自行车、电动车与汽车实行分流管理?”去年9月,部分选民通过“民情直通车”平台,纷纷反映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问题。针对选民提出的这些民生诉求,街道线上民意直通车后台逐一梳理,第一时间反馈到街道,人大代表及时跟进督办“百姓心头事”,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只用一周时间,便在中小学周边设置两个临时停车场,完成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工作。选民对线上民意直通车的办事效率交口称赞。

“牛辰路红绿灯十字路口两侧的隔离栏不合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抢道混行,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去年11月,接到“线上民意直通车”平台的交办单后,相关部门立行立改,次日就清除不合理的隔离栏,重新调整交通划线,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东榴村选民李跃胜点赞说,“现在坐在家里,就能直接反映需要解决的困难,人大代表现场督事,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

从效果导向出发,“线上民意直通车”制度的实施,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及时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堵点、痛点,“督”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彰显基层治理的“人大担当”

如何推动民生诉求的有效落实,破解社会发展难题,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在治理“大合唱”中,石榴街道人大工委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对选民反映的社会化共性问题,街道 “民意直通车”主动介入,回应期待。

部分群众线上共同反映农村卫生保洁队伍和制度滞后,是造成村庄环境脏乱差的主要原因。街道人大工委及时将此共性民意和诉求反馈到党工委、办事处,经过班子集体研究和决策,创新推出“卫生保洁打包”新政,实行市场化运作,将全街道街区和17个行政村的卫生保洁,以全年300多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一家保洁公司,实行常态化管理,机械化保洁。从此,全街道卫生保洁工作步入科学化、常态化和高质化轨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线上民意直通车”从会上延伸到平时,从会场走向基层,为人大代表督事制度开辟了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新通道。县人大代表李彩凤深有感触:“线上民意直通车运行以来,选民对代表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我们也有了更强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感,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因为我身后有期待我们的广大选民。”

去年以来,“线上民意直通车”共督办民生“共性诉求”和“关键小事”121件,群众满意度达98%,实现深化基层治理“三治融合”,成为解锁基层社会治理的“人大密码”。

通讯员 张童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