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赣榆区黑林镇:智能滴灌助力万亩果园搭上致富快车
2021-01-14 10:13:00  来源:新华日报  

“根据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等指标分析,就能知道哪块地需要灌溉。”日前,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万亩红果林基地的调度控制室,灌溉管理人员刘兴林用手指轻点键盘,便完成了200亩的红心猕猴桃树的灌溉。智能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加快了当地群众创业致富的步伐。

“而在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望天收的荒坡。”前来检查用电安全的江苏省电力公司“抗日山”服务队队员、黑林供电所员工温世扬、邵明建介绍。黑林镇地处连云港市西北山区的苏鲁交界处,境内多丘陵,土地贫瘠,经济落后。十几年前,当地流行一句话——“嫁人不嫁黑林汉”。

2008年,黑林镇政府因地制宜,提出打造“果香黑林”的思路,并大胆开始实践。目前,全镇种植特色水果3万余亩,共有特色园区13个。为了做好苗树的前期养护,2009年,黑林镇采用招引大客户投资再承包给地方农户管理的办法。于是,以户为单位的小型种植园产生了,而小型种植园零散分散,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灌溉。

由于地处荒山丘陵,水源远,传统的靠人挑水、人工戽水、用柴油机带动电泵泵水等灌溉方式,不仅费时费力,对于成千上万亩果林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尤其是到了旱季,附近的池塘干旱见底,果园灌溉更是让果农们一筹莫展。2009年4月,水利部门决定从附近的塔山水库引水入田,推荐果林管理公司采用智能滴灌的方式,而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灌溉用电。

赣榆区供电公司特事特办,为万亩果园量身定制供电方案。首先,架设一条新的10千伏线路,新上一台4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所有施工在一周内完成。一个半月后,水利部门和果林管理公司完成了灌溉管道架设,而更繁重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小型种植园分布广、数量多,种植区区域界定、用电申请、计量安装、容量核定、现场勘查等工作需要齐头并进。仅有十几名员工的黑林供电所全员出动,24小时连轴转,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270户果农的装表接电等工作。

万亩果林,彻底告别了“干渴”。果农董自安说,“以前彻夜冒着寒风在地头开机灌溉,24小时不能离开,水不是泵多了就是少了,有时候池里水干了,眼望着地里干裂,心里那个急啊!”智慧灌溉让他搭上了致富快车,受益于智能灌溉,他承包的300亩蓝莓连年丰收。

2017年,果农们又一次摸索改进灌溉方式,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加持下,万亩果林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象:大屏幕显示各个林田的即时场景,土地“渴”了会自己报警,通过电脑或手机APP一键就能浇水。同时,由果林延伸出的冷链加工厂、果饮类加工厂逐渐诞生。

“智能灌溉,节约用水和肥料30%,提高产量10%-30%,目前丰收期果林每亩收入约1万元,现在,在供电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黑林镇高效农业种植区500亩实现扫码灌溉。我们将在2021年底前,逐步推进‘智能用电’试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广‘扫码共享’智能化用电服务,让农民灌溉更省时、省力、省心。”黑林供电所所长穆建修说。

本报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尚青枚 司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