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灌云县韩圩村21名草根模范载入村史馆“碑谱”
2021-04-19 09:42: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日前,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镇韩圩村文化广场,两年一届的“一碑四谱”入谱仪式隆重举行,21名新评入谱的村民胸佩大红花接过荣誉证书。韩圩村开展“一碑四谱”村民教育活动至今已有16年,这种“碑谱”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入谱村民事迹由村民小组申报后,还要经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按照标准和程序讨论表决、公示,确保典型能立得住。以新入‘时代风范谱’的武光玉为例,市、县媒体之前都报道了他勇救两位老人的感人事迹,他的入谱有着广泛的教育意义。”主持仪式的镇党委组织委员刘宝弟告诉记者,不久前,韩圩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现在村“两委”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举办这个活动,旨在回望烽火岁月致敬革命英雄先烈,挖掘鲜活典型讴歌新时代草根模范,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和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弘扬新风尚,建设美好家园。

韩圩村自2005年起开展“一碑四谱”村民教育活动。“一碑”,即“心中的丰碑”,相对固定地展示了该村革命战争时期的先烈和功臣;“四谱”,即“时代风范谱”“尊老爱幼谱”“学业有成谱”“立志创业谱”,动态考核村民在家庭道德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表现,评选出四大类的优秀者,给予颁证入谱表彰。截至目前,该村有14位革命功臣刻入“心中的丰碑”,149位村民载入“时代风范谱”、176位村民载入“尊老爱幼谱”、138位村民载入“学业有成谱”、38位村民载入“立志创业谱”,涌现近百位县级以上各级各类先进典型。

在韩圩村“一碑四谱”村史馆里,记者见到了“时代风范谱”上的10组村民王兴萍。她告诉记者:“那年我因为两次救了3个落水孩子而入谱,随后还被评为‘中国好人’、省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市道德模范,还受到过县里的表彰。可是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不能总挂在嘴上,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挺身而出。”

16年来,以“一碑四谱”为载体的村民教育活动给该村带来了村风淳、政风清、人心齐、能量正的喜人局面。“仅以‘学业有成谱’为例,建谱之初,全村考上大学的孩子屈指可数,此次入谱的14人全部为研究生,其中不乏‘双一流’院校的博士生。”韩圩村党总支书记赵永泉说,“一碑四谱”潜移默化地改变和影响着全体村民的思想和行动,激励和引导着全体村民发展生产忙致富、弘扬新风倡文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韩圩村以‘一碑四谱’为载体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的做法,在灌云与时俱进地得到推广和发展。”灌云县文明办副主任朱展龙说,新形势下,灌云县伊山镇山西村推出了“一碑五谱”、龙苴镇孙港村创立了“一题七篇”、东王集镇合兴村建成了“三史一观”教育馆,其他镇(街)和部门也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公民道德活动。这种“碑谱”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挖掘村情村史、编写乡土教材、讲好乡贤故事等方式,切实地解决了践行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