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提升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21-04-26 10:41:00  来源:连网  

季春时节,风光正好。行走在灌云县燕尾港镇三百弓村,绿树掩映下的一排排二层小楼鳞次栉比,宽敞整洁的休闲文化广场映入眼帘,道路两边绿化带中的红叶石楠浓艳鲜红的新叶格外醒目,一幅幅动人新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三百弓村是燕尾港镇唯一的农业村。该村最早仅有13家农户,因村庄东西或四边地长300弓,故名。上世纪80年代前,该村仅靠沂河淌内一年一季小麦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常受海潮侵袭,每年都需要国家供应大半年口粮,是典型的贫困村。后期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该村村民逐步告别脏乱散住区,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要说近年来三百弓村的变化,村民体会最深的是环境越来越优美了,致富路子越来越宽了,大家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幸福感越来越高了。

“把三百弓村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环境优美的新农村,是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燕尾港镇副镇长、三百弓村党支部书记张妍说,“我们到村民中去,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并对此研究制定环境提升方案。”

在三百弓村,村民独家独院的小楼住上了,钱袋子也一天天鼓起来,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据了解,2020年村集体收入30.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今年3月份以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燕尾港镇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对三百弓村公共环境进行了全面升级打造,开展了一系列的综合整治工作,新装路灯、修建公园、河道疏浚、墙体美化,加大绿化投入,对村内环境进行再整治,健全长效监管制度,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村居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村干部周玉军介绍:“村里原来有一块空地,原来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严重影响村庄整体环境。经过升级改造,全面栽植草坪、红叶石楠,并对花草丛四周增设了水泥预制的格栅栏,现在成了居民休闲的小公园,建设面积大约2400平方米。”公园里鲜花姹紫嫣红,树木郁郁葱葱,孩子们在公园奔跑、追逐、嬉戏,老人们坐在一旁歇息聊天。温暖的阳光下,蓝天、花草相映衬,显得格外清新美丽。

如今,走在三百弓村,美丽风景随处可见。村里一度成为芦苇杂草垃圾避难所的排灌沟渠没了踪影,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两岸树木林立、流水潺潺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张妍高兴地说:“多年来,三百弓村排灌沟渠年年淤塞、年年修整,年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得不到明显改观,今年我们投入约60万元,对村所有沟渠实施水泥护坡硬化,并对两侧培植高杆树木,可谓旧貌换新颜。”

在三百弓村,村“两委”结合农业生产村情,统筹考虑集中居住后的停车难问题,还先后对知青集中居住区南侧排灌沟渠边新修建130个停车位,供农户小型家用车辆停放。对农业生产的农机车辆,为避免农田泥土入村庄,在沂河堤边规划了约10亩地作为农机集中停放点,并增设了闭路监控设施,加强对该区域的安全保障措施,供农户农机具等集中停放。

燕尾港镇党委书记李恒军表示,通过深挖生态潜力,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将乡村所持有的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农村从传统向现代嬗变 。(李慧 马兆轩 徐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