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张莉燕:多年悉心照顾 乐做母亲“小拐杖”
2021-07-07 10:09:00  来源:连网  

近日,笔者来到张莉燕的家中,看见张莉燕正在给母亲煮银耳汤,她先将泡好的银耳剪去根放进砂锅,然后放入泡好的莲子和百合。她告诉笔者:“等煮上一个小时了,再放几个大枣,再熬半小时就可以出锅了,出锅前撒上一把枸杞,妈妈最喜欢吃了。”

听到闺女煮银耳汤了,母亲刘长珍坐在沙发上笑呵呵地等着。她说:“这些年多亏有了闺女,如今我看不见了,去哪里她都领着我。”张莉燕却腼腆地说:“妈妈身体不好,我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所以出门买菜都带着她。”

“妈妈下楼就把手搭在我肩膀上,我慢慢扶着她下楼,她行动不利索,我们就下两级台阶歇一歇。上楼的时候,我就搀着她胳膊帮她一把。”张莉燕说。每次上下楼需要十分钟,但张莉燕每回总是非常有耐心地搀扶着刘长珍。

时间久了,母女俩搀扶着走路的场景就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社区居民纷纷夸赞刘长珍有个好闺女。要是偶尔看见张莉燕一个人去买菜,他们都会关心地问起刘长珍的身体情况。

今年82岁的刘长珍身体一直不好,多年前患上“三高”和白内障、脑梗等疾病。因母亲疾病缠身,身边时刻需要人照顾,张莉燕和丈夫商量后,拿出家中全部积蓄将母亲家对面的房子买了下来,一家人搬过来共同照顾母亲。

张莉燕孝顺老人、多年如一日照顾老人的动力,源于他们家的“孝老爱亲”好家风。张莉燕的两个哥哥每个星期都会来看望刘长珍,给母亲带来滋补品、水果、牛肉等生活用品。在刘长珍生病住院期间,他们忙前忙后,有的联系医院,有的负责接送。每当提起这些儿女,刘长珍非常欣慰,她逢人便夸自己有福气,有这么孝顺的孩子。

张莉燕的儿子也对老人非常孝顺。她的儿子上大学,每年假期回来,都会和张莉燕一起照顾刘长珍,日常也经常打电话询问刘长珍的身体情况。张莉燕说:“我们从小就受教育要孝敬老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希望孩子能将这种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下去。”(武娜 周音红 赵嘉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