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今年的中秋,他们这样过……
2021-09-22 17:02: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是喜庆、热闹、团圆的节日,连云港市东海各地如何过中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牛山街道

“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暖意融融

为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和谐邻里关系,牛山街道在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通过“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秋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展现中华民族深厚人文精神。

开展“四史”教育,弘扬爱国情怀

9月18日,牛山街道妇联带着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以故事绘本开篇,以签名合影收尾,通过讲中秋故事、做彩泥月饼、玩传统游戏、在月亮上签名合影4个环节,让孩子们既了解了传统文化,又锻炼了动手能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迎接中秋的到来。

为增强孩子们的节日认同感,志愿者认真挑选了主题绘本,开展青少年“四史”教育,以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帮助少年儿童了解中秋节日文化、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情怀。

品读中秋诗情,共赏经典文化

在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干部、党员代表、居民群众等齐聚一堂,你一首诗我一首词,一场以中秋为主题的诗词朗诵会热闹举行,李白的《静夜思》、白居易的《中秋月》、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朗诵者们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他们用真挚的情感,一起分享诗词韵味,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活动增进了干群之情、邻里之情。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中秋文明

在杏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中秋佳节学党史、忆苦思甜共团圆”主题活动,以分享党史,学习传统文化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节日文化融为一体,既增强了党群干部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也让党群干部思想精神得到洗礼,从中品悟到了传承的力量,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

在幸福社区、利民社区、北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的节日·中秋——文化茶话会”活动中,社区支部书记再次带领与会干群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百年来中国的华丽蜕变,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活动的开展,展现了大家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情系弱势群体,慰问温暖人心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扶贫助弱的传统美德,牛山街道贯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关爱老人,情暖中秋”慰问活动,为老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中秋佳节的祝福,让孤寡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与温暖。兴业社区走访辖区困难党员和空巢老人,向老党员、孤寡老人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街道其他村社也结合实际,开展了节前弱势群体走访活动,向他们送上慰问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读诗作赋、畅所欲言,学百年党史,感爱国情怀……街道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充分发挥干群沟通桥梁纽带的作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加了社区居民间的邻里互动,增进邻里感情,又增强了社区(村)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托每个节日节庆,街道都会开展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抒发爱国情怀,切实让群众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幸福和美牛山。”玉带河社区主任陈桂荣说道。

石榴街道

中秋“礼包”送到村 农民阅读不打烊

9月17日下午,县政协秘书处、县卫健委关工委、县农村农业局关工委、东海少儿版画中心、县图书馆、县民间艺术家协会工作人员来到石榴街道麻汪村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赠书活动,将中秋“大礼包”送到群众手中。

捐赠书籍包括中外名著、科普、文学、历史文化等共计1200余册。浓郁的书香飘满基层农家书屋的同时,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同时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居民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在社区、居民、邻里之间架起一座座和谐的桥梁,让整个基层充满浓浓书香气息。

双店镇

“泥腿子”诗人激情彭拜颂党恩歌盛世

“双店幸福花开遍,百合朵朵鲜,人勤春早,一片大棚,四季春满园。科技引领天如愿,政策谋新篇,人在画中忙,欢歌笑语,心比花蜜甜……”9月18日,在双店镇的“金秋农民赛诗会”上,来自双店村66岁的乡土诗人韩光华的一首鲜花产业给花为花农带来“花样”生活的赞美诗句,博得现场观众一片喝彩。

当日,20多位“泥腿子”诗人、民间艺人欢聚一堂,参加由双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双店镇月牙墩诗社联合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诗歌朗诵“擂台赛”。大家激情澎湃,纷纷用自创的诗词、诗歌抒发内心的情怀,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迫切心愿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豪情满怀迎接中秋、国庆佳节的到来。

月是故乡明,佳节树新风

月圆人团圆,情满千万家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