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街道中央厨房解决居民配餐难题
2021-11-23 17:5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1月21日早上,家住海州区郁洲街道河滨社区的林栋和女儿在家里用手机打开街道中央厨房,通过线上点餐,配餐中心很快送来了稀饭、鸡蛋、包子、豆腐卷,总共花费不到10元钱。“分量足足的,一家人都能吃饱,比平常在外头吃划算多了。”林栋说。为解决社区老年居民、上班族和学生的就餐问题,郁洲街道打造“3+X”便捷式中央厨房,从即日起对辖区居民开放,打通辖区群众配餐“最后100米”。

打通居民就餐“最后100米”

今年以来,海州区郁洲街道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探索为民服务工作方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发展。其中,推出“3+X”便捷式中央厨房就是一项民生举措。“3+X”即3个承诺:食材质量安全保证、菜肴烹饪全程可见、享用价格可比家居;X个您的心愿,包括口味好、取用方便、健康餐食……推动服务居民的营养配餐向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目标发展,打通辖区居民就餐“最后100米”,为郁洲居民献上“美味”的享受,提高辖区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郁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中央厨房秉持“便民宜居”宗旨,以合作方“尚班族”为孵化地,布置涵盖7个社区、2个商务楼宇一共9个配送取餐点,实现居民的点餐线上化、取餐点位化、用餐健康化。同时,坚持精准服务的导向,针对辖区退休老年居民、青年群体的营养膳食问题,引入标准化厨房概念,协调“尚班族”企业推动“机器人”进厨房,实现机器炒菜,量化调料、食材的配比,实现营养餐向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此外,还针对“三高”和亚健康群体等提供健康餐,满足居民多方面需求,协调民政部门落实民生工程,对特殊人群(如高龄老人、优抚对象)、特殊节日(教师节、护士节等)给予减免优惠活动;开通爱心银行,志愿者根据服务时长累计积分可兑换营养套餐。

打造便捷式助餐服务模式

郁洲街道通过“中央厨房+统一配餐”的助餐体系建设,打造点餐简捷、取餐快捷、用餐便捷的便捷式服务模式,实现居民的点餐线上化、取餐点位化、用餐健康化。

“我们同时为老年人、学生、上班族提供送餐服务,由中央厨房按照指定时间送至各配餐点,居民自行取餐,或根据居民需求,由中央厨房送至居民家中。”郁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中央厨房对服务理念做出三点承诺:一是有滋有味,保证菜品味道可口;二是服务到位,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满足居民多方面需求;三是公道实惠,菜品物美价廉,让居民花少钱、吃好饭。

昨天,凤梧社区居民陈忠美就体验了中央厨房的点餐服务,她在社区工作人员指点下,用微信扫描小程序进入中央厨房订餐界面,里面提供了六十多样菜肴,并配上图片和标价,只要轻轻点击,就可选择想吃的菜品,加入购物车直接付款。随后,中央厨房工作人员接单后,立即烹饪、配送到辖区就近取餐点,相关人员送到陈忠美家中。“真的非常不错,不想做饭的时候可以直接点餐,送餐还快,非常方便。”陈忠美感慨地说。

现在,郁洲街道的中央厨房正式落地运行,对于居民来说,便捷式中央厨房从厨房生产线开始就可实现全程观看,做到全透明操作,让辖区居民吃得放心,并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有效降低了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疑虑和担心。这个中央厨房每日出餐量可以达到4000余份,还能为周边社区老人、学生、上班族提供营养配餐服务。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