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从2880到3的转变——车管所:围绕“放管服” 做好大文章
2021-11-23 11:31:00  来源:连云港交警  

2019年,市民李女士第一次购车时办理车辆抵押贷款,到银行提出申请、拿取相关材料、再到车管所服务窗口提交申请、回到银行审核办理、直至银行放款,这个过程,李女士用了整整两天时间,这在当时已经是非常顺利了。2021年,第二次购车的李女士得知市车管所在全国率先推行“机动车抵解押管理系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李女士通过手机直接在线上进行了申请,3分钟的时间,整个业务流程顺利完成。从两天的2880分钟到现在的3分钟,这让李女士不禁感叹:现在办理车管业务真是太方便啦!

而这只是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一个缩影,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之一。

“放”: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服务半径不断缩短

以往说到车管所,人们总是会想到“人声鼎沸”的场景,“大事小事都得跑、一办就得一整天”成了群众对车管所的印象。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车管所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思路,做到“应放必放、能放尽放”,不断打造3公里便民服务圈。

目前,车管所全面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并不断下放外放业务。将除军警、外籍换证、进口车登记以外的40余项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到各县(区)车管所,在东海、灌南车管所设立号牌现场制作点,灌南县实现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同时,探索解决农村地区车驾管服务相对薄弱,开办业务少、群众办事路途远、时间长、成本高等难题,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县区群众“披星戴月”办业务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不仅如此,车管所还加强与警邮、警保、警银等合作,在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保险公司、邮政、银行等机构开设社会网点26家,在77家汽车销售店开通申领临牌业务,在新海、宁海派出所和市行政审批中心、浦南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网点,互联网临牌发放系统涵盖全市80%以上的汽车4S店,社会机构服务网点代办注册、抵/解押登记业务比例分别达到全市总业务量的70%、30%,进一步缩短了服务半径,让群众从买车到上牌在“一个门”里全搞定,无需往返几十公里到车管所办理业务,仅此一项,每年就为群众节省不少费用。

“管”: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实施专业精准管控

放,是简政放权,不是撒手不管,而是要加强监管,坚持“优服”与“严管”双轮同转,车管部门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紧紧盯住重点业务和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音视频巡查、分析、研判和明查暗访,坚持日分析、周汇总、月研判、季点评,并抽调警力组建专业监管队伍,建立发现问题、干预处置、核查整改、堵塞漏洞的闭环监管制度,聚拢数据资源,织密监督笼子,发现苗头及时进行检查、约谈,及时消除苗头隐患问题。

目前,连云港全市有41家有资质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各家机构检验水平参差不齐,同时某些企业在竞争过程中还可能存在违规行为。为了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车管所联合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定期召开四部门联席会议,采用不定期抽查和暗访的形式,保证每季度对所有检测机构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考核,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检测机构及时纠正、处理和解决,今年以来,四部门就联合对存在问题的7家企业进行了停业整改。

 

对车辆准入方面,车管所深入开展“大吨小标”整治,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从生产销售环节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对“大吨小标”车辆注册登记、年审检验管理,对非法拼装、改装车辆和机动车公告查询中发现有“大吨小标”车辆,不予发放号牌和行驶证,并追究来源、查找线索,抄告相关部门联合整治,今年以来,共查获违规车辆80辆,从源头杜绝了交通隐患的发生。

“服”: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实现便捷实在服务

近年来,车管所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推广“互联网+车管”服务,提供网上补证换证、预约选号、考试网上预约等26项车驾管业务,采用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了“群众线上申请——交警线下办理——结果线上反馈”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受理业务,分流线下窗口约30%的业务量。目前,“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用户突破136万人,总登录量达7077.8万人次,日活跃度达6.9万人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从现场办到就近办,再到今天的网上办,车管所业务大厅再也没有了以往“人声鼎沸”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无纸化”、“线上化”、“智能化”的便民措施,更多的工作从台前转移到了幕后,服务理念转变了、工作效能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正如李女士所使用的“机动车抵解押管理系统”,就是车管所与中国邮政连云港分公司联合开发的创新平台,这一系统不仅大幅度优化了抵解押流程、提升了办事效率,同时通过人脸识别、密钥登陆等方式防范了操作风险,提高了业务办理的安全性,在这一领域,车管所开创了自己独有的“连云港模式”,并开始逐步向全国进行推广。这一系统实施半年来就为群众办理了3863笔抵押业务、853笔解押业务,不仅为群众节省了办事时间,更节约了经济成本。

“放管服”只有三个字,但在车管所所有民警心中却是“无止境”。目前,车管所不断克服底子薄基础差、人员少等困难,主动加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同时,稳步推进新车管所建设,力争2022年初投入使用,届时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也引领车管所向着精准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