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节俭过大年 团圆饭光盘胜“有余”
2022-02-07 14:45:00  来源:连网  作者:张艺雯  

《尔雅·释天》中说:“年者,禾熟之名,每岁一熟,故以岁为名。”古人把过年作为收获的象征,而年夜饭自然也就成了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大餐,准备一桌子菜,亲人围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便是春节的味道。

除夕下午,记者跟随新南街道玉带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玉带新村棕苑的张桂云老人家中。喜庆的楹联福字,飘着香气的厨房,一进门就感受到春节浓浓的气氛。正忙活着的张桂云老人说,她下午三四点钟就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因为有习俗早点吃寓意着早吃早好。

碳烤羊排、干锅牛蛙、皮蛋豆腐、爆炒鸡丁、糖醋里脊、猪皮冻……菜式多样寓意丰富。“以往过年总想着多囤点年货,肉和蔬菜常常是买上一堆,最后总会扔掉很多。今年我让孩子们一人点一道菜,计划光盘行动,既省心又不浪费。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去饭店吃年夜饭,但我还是觉得家里更温馨,自己在家里做年夜饭,荤素搭配健康又美味,更重要的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这才有家的味道。”张桂云一边忙活着一边跟我们聊着年夜饭。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张桂云老人今年74岁了,平时一个人居住。大儿子是退役军人,现就业于公安系统,小儿子在徐圩新区工作,由于工作繁忙,两人平时很少回家,两个儿媳分别是山东人和河北人,她们深知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因此选择就地过年。

“奶奶,我们回来了,给您拜年啦!”迎着欢快的叫声,张桂云的两个孙女进门了,两个小家庭的人都到齐了。儿子儿媳妇们想去厨房帮帮忙,被张桂云拒绝了。“我都准备好了,你们快去洗洗手,马上就可以吃饭了。”见到孩子们都来了,老人特别开心。

美味佳肴摆上,酒水饮料倒上,团圆饭也就开始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吃着美食。团圆饭里装着的不光是丰盛,更是家人满满的爱意和对未来的期盼,一家人其乐融融。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张桂云说,节约并不等于降低了生活品质,节俭过大年照样年味浓郁。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满足的不仅仅是舌尖美食带来的味蕾刺激,更是对记忆深处那份熟悉味道的追忆和思念,是对浓浓亲情的感知和诠释。一顿节俭而温馨的年夜饭,既把美食风味留在齿间,更把亲情文明留在心间。(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陈婧雯)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