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民俗表演闹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
2022-02-10 17:30: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永喜  

2月3日,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二道街迎来了锣鼓、舞龙、腰鼓、旱船、赶毛驴、戏曲等节目,瞬间让二道街“变身”龙腾虎跃欢乐的“海洋”,让民俗、“非遗”文化表演得到了呈现。

当日,二道街街头锣鼓震天,10多名沙河锣鼓志愿者敲着鼓,“咚咚咚”的鼓声像雷声一样,那阵势形似有千军万马在沙场上厮杀,广阔的广场笼罩在一片欢快的鼓声中。往里面看去,里面的节目更精彩,伴随激扬奋进锣鼓的节奏,高高举起龙头,卖力地挥舞,快速地奔跑,敏捷地穿梭,每个动作都是那样细致入微,淋漓尽致,长龙在阳光的沐浴下金光闪闪,气势不凡,昂首挺胸,仿佛就要迫不及待地腾飞;隆隆的腰鼓声,声音如万马奔腾,呼啸而来,似春雷滚滚,震耳欲聋;划旱船的“新娘”驾驶五彩斑斓的小船在“波涛汹涌”的水面起伏旋转,颠簸摇摆,时而快速起步,时而碎步慢行,旁边两个“艄公”或前或后或左或右绕行作划船状,姿势优美,简直就是个活灵活现的“船家”;赶着毛驴,他们扭出了健康,扭出了欢笑,把现场热闹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掌声阵阵,喝彩连连。

“这些节目接地气,亲切、自然,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也感受到草根艺人和舞蹈队自编自导自演民俗节目,以充分展示乡愁、传递乡乐、演绎乡趣,培育文明新风、构建和谐乡村为宗旨,展现赣榆文化底蕴。”现场群众如是说。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