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青树林”教育筑梦 学雷锋代代接力
2022-03-03 11:16:00  来源:连云港文明办  

3月1日下午,连云港市海州区青峰路边的福临康复医院,连云港师专三附小的16名少先队员在老师的带领下,给正在这里康复的小朋友带来了礼物。四(6)班的周灵均同学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一件玩具送给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小伙伴,“希望这里的小朋友能感受到我们的爱心。”这是该校“盐河青树林”生长教育志愿服务团队本年度开展的第五次志愿服务活动。

连云港师专三附小“盐河青树林”生长教育志愿服务团队不仅是该校教师学雷锋的组织,也是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摇篮。参观雷锋车城雕、和雷锋车手同行、爱心捐助、爱心义卖、进社区宣传环保、参加社区服务……近三年来,该团队组织了三十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仅社会实践活动就有百余位教师参加。

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该校依托志愿团队建设,实现了学雷锋活动教育流程全覆盖。如今的校园内,“雷锋元素”随处可见,雷锋精神已经融入学校发展血脉,融入教育教学方方面面,转化为广大师生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以“五支队伍”培育雷锋精神传承者

为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该校着力打造江苏省第一批、连云港市第一家“红领巾走进爱国主义基地‘五小’活动”团队。以“五支队伍”为抓手(小讲解员队伍、小保洁员队伍、小保安员队伍、小记者队伍、小宣传员队伍),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传承红色基因,传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五小”学雷锋活动与“七彩夏日”活动、“缤纷冬日”活动、红领巾寻访活动等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对党和国家的朴素感情。先后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之走进革命纪念馆——我是小小讲解员”“民族精神代代传之走进抗日山——我是小小宣传员”“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之走进花果山——我是红星小记者”“学习雷锋好榜样之走进雷锋车组——我是最美小雷锋”“让李四光精神闪光——我是环保小卫士”“安全与法治之红灯停绿灯行——我是安全小卫士”等活动。

以“奉献”精神践行教育工作初心使命

志愿团队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师德师风传统,广泛开展学雷锋岗位奉献活动。结合学校青蓝工程,组织老教师义务帮扶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交流对接,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注入了源源动力。细致梳理学困生、困难家庭情况,组织全体教师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每学期两次以上)。通过走访慰问,家校联合梳理学困原因,帮助学生提升学习。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在政策范围内减免学生相关费用。2019年,学校一名学生突发重病,志愿团队组织义务捐款6万元。此外,还与学校周边社区结对,志愿团队走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家庭教育指导、环境保护宣传等。

以“钉子”精神锻造“四有好教师”团队

“盐河青树林”团队发扬“钉子”精神,积极钻研业务,着力打造“四有好教师”团队。坚持师德为先,发挥评价导向功能,评选师德模范、优秀园丁、感动人物等师德先进人物。定期组织师德大讲堂活动,宣传、推介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用身边榜样影响、带动身边人。将帮扶困难学生制度化、常态化,“盐河青树林”团队成员,每名教师至少长期帮扶1-2名困难学生,使学生有获得感,有成长的自信心。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进村小活动,为家长答疑解惑,为村小送教送智慧。

另外,志愿团队教师深入研究课堂教学,不断完善、优化基于学与教的模式,学校多项成果获省市教学成果大奖。团队老师通过课堂展示、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等形式把最新研究成果分享、推广到兄弟学校,促进区域内教学改革的内涵发展。

在全校学雷锋热潮的带动下,该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实现了校园文化、教育科研、德育建设、课程改革等全方位腾飞。先后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等荣誉,德育案例获教育部表彰。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