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东海白塔埠镇:“5+X”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靓”起来
2022-03-10 11:25:00  来源:连云港文明办  

近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新元村近百平方米的农家书屋内,十几位党员村民正在静静地阅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书籍;隔壁的电子阅览室里,几个年轻的村民正利用手机扫码阅读新鲜知识。

东海县白塔埠镇充分整合利用各级各类阵地资源,科学设置不同专题,精心打造“线上+线下”“交流+研讨”“走访+调研”“增智+创业”“圆梦+服务”五类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起来、“靓”起来。

对全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线上+线下”互动式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白塔埠镇党委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文明晶都公众号、“最美白塔埠”微信号等为主渠道,全方位聚合网络媒体资源,广泛动员农村党员利用农闲开展好“线上学习”,党员人均每天“线上学习”时长不少于30分钟;充分整合与利用白塔书房、镇村道德讲堂、星级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开设学习专题26个,实现每周确立1个学习专题,每个村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2次,做实做细做优“线下学习”。

扫码阅读经典书籍

“研讨+交流”拓展性思维,深化思想认知

在研讨与交流中求深化。针对镇村党员认知的多样化、需求的分众化等特征,白塔埠镇党委在镇机关党员中组织开展“高质发展我先行”“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等理论研讨活动15场次,宣传教育机关党员干部160余人,以先进理论凝聚共识;在村组党员中通过举办“乡村振兴怎么办”“美丽家乡我争先”“争当最美白塔人”等学习交流活动,谈心得,说体会,吸引16个行政村近1.2万名党员及村民群众踊跃参与,接受宣传教育。

张河村高效农业大棚中,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

“走访+调研”精准化摸排,理清发展思路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理思路,明方向。白塔埠镇深入开展“文明实践连着你我他”等专题“走访+调研”活动,走访站所、村组、农户及企业230余家,摸排工业集中区路网改造、农路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问题650余个,在走访调研中进一步查实情、理思路、明方向。

“增智+创业”多角度培育,增强发展实力

文明实践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发展,提升实力。白塔埠镇在文明实践过程中坚持学习教育与技术培训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强本领”“高效农业实用技术”“四有新型农民”等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广大党员及群众创业致富本领,形成新元村“七彩”西红柿创业产业园、张河村“新希望”蓝莓种植园、机场村“缤果”家庭农场、山北头村“玉屏”金丝黄菊加工区等32家创业示范基地,引领与带动全镇6400余名党员群众实现创业致富的梦想。

新元村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圆梦微心愿”行动

“圆梦+服务”全方位融合,彰显大爱情怀

白塔埠镇党委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力民生实事办结,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征集百姓所想所思所盼事830余件,成立近120余人参与的传承“吕祥璧精神”志愿服务队,下车间、入农户、进大棚,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基层解困,助群众圆梦,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和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