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00”后护士刘姝琪:“青”力奉献在“疫”线
2022-04-19 16:47:00  来源:文明晶都  

  连日来,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镇卫生院青年护士刘姝琪,她每天最关心的是上海方舱医院患者救治和一个个白衣天使夜以继日坚守岗位,救死扶伤的消息,她每天通过手机视频查看前方“战况”,用微信为“疫”线同事助力加油。“要是我态度再坚决强硬一些,现在我也是众多驰援上海防疫一线上的战士了,能和同伴们并肩战斗是一份荣光!”她有些懊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在几天前,在院长办公室,为争取有限的守“沪”名额,刘姝琪差点与何院长闹僵了。

  看着眼前何跃兵院长一脸严肃表情,刘姝琪只能很不情愿地离开了。

  浑身散发着青春气息,能吃苦、敢担当,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去年4月,2001年出生的刘姝琪从河北沧州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大专毕业,应聘到山左口镇卫生院成为一名最年轻的护士。靠着天生丽质,活泼可爱,精明好学,很快成为业务骨干,深受医院里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喜欢。

  预检分诊室是乡镇卫生院后疫情时代的重要科室,每天接待的是发烧病人或跨省市返乡人员就医接诊工作,医护人员承担着诸多风险。为增加预检分诊科室有生力量,医院决定把新入职的刘姝琪放在这一重要岗位。测温、登记、分诊,按照预检分诊流程她一丝不苟;看着预检分诊科主任、护士长刘新年的一举一动,她牢记于心;2个月时间,刘姝琪很快进入了角色,一人独挡一面,赢得了院领导的高度赞许。

  去年8月,卫生院接到县卫健委通知,要求选派一名医护人员支援南京禄口机场疫情防控任务。闻听消息后,刘姝琪第一个报了名,经过筛选,刘姝琪成为全县40多名天使中唯一一名“00”跨过长江,鏖战金陵疫魔的白衣战士。

  闻听女儿要出征南京支援疫情防控,母亲陆海宁心里咯噔一下,她担心女儿太小没有经验,自己的事都照顾不了又如何去冲锋陷阵呢。“先培训,后上岗,又有人带,不要担心,我已长大了,放宽心吧。”刘姝琪安慰着母亲。

  到达南京后,刘姝琪和战友们主要负责当地居民核酸采样。8月的天气,酷暑担当,对一些封控、管控区都要挨家挨户上门采样,楼上楼下,穿着密封的防护服,要跑来跑去,汗水顺着脚脖子直往外流绝不是夸张。一天临近中午,由于没吃没喝,连饿带累差点晕倒,同伴张楠楠连忙把她搀住,心痛的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休息一会儿,小姝琪坚持走向另一栋楼宇。就这样,小姝琪在南京整整奋战33天,人整整瘦了一圈。

  虎年春节刚过,处处呈现一派生龙活虎的节日喜庆景象。正当人们沉浸在翘首迎春的喜悦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苏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山左口卫生院准备选拔4人去苏州支援防控任务时,刘姝琪自告奋勇,主动请缨。考虑刘姝琪出色的表现,苏州之行她被卫生院委任为防控小组领队。年龄虽小,经验十足。她手把手指导队员穿脱防护服,一遍遍强调注意事项,一次次提醒做好个人防护,赢得了队友的信赖和支持。

  初春江南,正赶上多年未遇的“倒春寒”,因条件限制,所有核酸采样都在小区露天场上完成。冷风飕飕,寒气逼人。为御寒刘姝琪和姐妹们带上两层手套,但每做一个采样都要进行手消,冷上加冷,有时候,手都麻木僵硬了。在苏州虎丘区浒墅关镇采样点,在采样人群中,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给我们送来了百合花和暖宝宝。那情真意切的举动消融了冰天的寒冷,大家心里一下子暖和了许多......

  援苏任务完成后,回到家刚刚和家人吃了顿午饭,就接到了去支援连云港海州疫情防控任务,刘姝琪毫不犹豫的收拾好行李奔赴战疫一线。核酸采样的日子非常辛苦,有些年老体弱的和一些重点人群,需要上门采样,一层层爬楼,一户户敲门,闷热使防护面罩泛起了雾,模糊了眼睛。集采的时候每天重复一个规定动作,一遍遍口干舌燥喊着:“张大嘴,大声说啊啊啊!”腿会僵,腰会酸,眼发涩,但刘姝琪和她的团队,坚定必胜信念,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用稚嫩的肩膀扛着家国安康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坚持,坚持,再坚持……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待到上海疫情散去,全国清零,我在后方等待你们的好消息!”刘姝琪每天不停地与“大白们”互动鼓劲,全身心投入到当地抗疫工作中。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