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白塔埠镇: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实践最美的底色
2022-04-19 16:58:00  来源:文明晶都  

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张河村的道德讲堂上,老兵徐月祥正向村民们动情地讲述着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随着排长一声令下,战友们如猛虎般跃出战壕,冲向敌人阵地……伴随的硝烟的散尽,我们成功攻占下597高地,将胜利的红旗高高插上山头。”场下村民们听得是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近期,江苏东海县白塔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建立的各支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基层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广参与、受教育、得实惠。

“心贴心”守护留守儿童

针对全镇外出创业和打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多、安全隐患大等问题,镇、村各级志愿服务队依托“景禄农家书屋”、新元妇女儿童之家、张河道德讲堂等阵地,组织队员组成“金色童年”服务小组,每组3-6人不等,深入村、组开展“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同在蓝天下 共同呵护成长”“心贴心面对面答疑解心结”等留守儿童安全守护与精神关爱行动,先后帮扶留守儿童230余名,化解与办结日常学习、生活小事实事650余件。

图为白塔埠镇新元村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献爱心

“村村到”宣讲红色故事

镇、村各级志愿服务队动员与组织近30名革命老战士、退役军人、老党员等组成革命故事宣讲团,深入全镇16个行政村开展“讲亲身经历说革命传统”红色故事宣讲,队员们动情地讲述着《向前冲攻克孟良崮》《血染的情书》《映山红》《猫耳洞的月亮》《穿越硝烟的家书》《高原月夜》《军民鱼水一家亲》等革命故事,让人们深切地感悟到革命先辈、革命军人舍小家为大家、甘愿吃苦受累甚至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一切的崇高品质。

“一对一”帮扶孤残老人

基层农村孤寡老人、病残老人等弱势群体大、需要帮助化解的矛盾和问题多,镇、村各级志愿服务队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围绕老人们的所需、所盼,对这部分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加大关怀与扶助力度。先后组织开展“有事您说话”“孝老敬老传扬美德”“陪您拉家长里短”“结对子拉一把”等“一对一”关爱老人行动,帮扶孤寡及残疾老人260余人,为老人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700余件,志愿服务队员日益成为老人们心中的“自家人”“贴心人”。

图为白塔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照亮回家的路”行动

“点对点”打造良好生态

坚持绿色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针对镇区绿化面积不足、绿化结构不合理、部分村庄环境差等现状,镇区及各村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地排查和梳理,制定周密的整改整治方案,落实具体责任到人头。近日,服务队队员们主动放弃星期天和节假日,出动360余人次,加班加点对镇区主街道、市县路沿线、各村主要路道及沟渠等重要地段进行全面清理和整体的净化、绿化与美化,打造路净、水清、岸绿、村庄美的良好生态,提升基层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为白塔埠镇“红马甲——美化环境”志愿者集合,开启环境大整治集中行动

图为整治一新的村庄环境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