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点滴小事,汇聚文明涓涓暖流
2022-05-20 11:42: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许许多多的细节为城市带来温度,许许多多的平凡人用爱心为我们带来感动,无论是志愿者伸出的援助之手还是城市治理过程中一件民生问题的办结,却无一不闪耀着文明的光芒、人性的美好,让我们感受到鼓舞,感受到温暖,也彰显着文明城市的魅力。

定制“核酸贴”,传递文明温度

近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牛山街道的各个核酸检测点,居民们正排队有序地做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给每位做完核酸检测的居民,都送上了一枚特别定制的核酸检测贴纸,明亮的颜色、可爱的形象立即收获了大家的喜爱。相比最初各社区自制的简易小卡片,新的核酸检测标记统一采用贴纸形式,不仅外形美观,还能起到提示已经完成核酸检测采集的作用。

贴纸采用或可爱、或调皮的画风进行设计,画面上,有人见人爱的东海特色形象“晶太子”,有医护“大白”不辞辛苦地为居民做核酸,有守卫市民安全的民警和社区防疫工作者,有志愿者温暖小提示,有文明美德小知识,移风易俗、全民阅读、文明养犬……这些核酸检测贴纸图案可爱与潮流并存,辨识度高且丰富有趣。一张张各具特色的贴纸,提高了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的热情,让核酸检测更有温度。

爱心助残,志愿服务传递真心

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灌云县文明办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织爱心捐助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灌云特殊教育学校,为学校的105名学生送去了爱心捐助。连云港长荣服饰有限公司专门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捐助衣服和生活用品由志愿者为孩子们试穿,通过此次活动,旨在让特殊孩子感受社会各界的关怀,让他们健康成长。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将同学们带到灌云伊甸园游玩,让孩子们放松心情,感受自然美景,孩子脸上纯真的笑容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

“网络护苗工作站”,筑牢成长“防火墙”

日前,连云港市委网信办联合赣榆区委网信办在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村成立全市首个乡村“网络护苗工作站”,探索农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新路径。“网络护苗工作站”具体承担开展“连e护苗”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网络普法、文明上网、网络安全、网络有害信息举报、网络志愿服务等工作,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网络安全“防火墙”。

“网络护苗工作站”与响石村“柘里友爱”未成年教育活动室同平台打造,组建了一支涵盖公务员、教师、家长、自媒体代表、志愿者的“网络护苗”信息员队伍,重点开展网络普法进学校进乡村、“连小朗课堂”、“红珊瑚”网络志愿者等形式各样的活动30余场,发放“携手护苗 E起成长”护苗大礼包1000余个,着力解决农村留守未成年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参与直播打赏等网络乱象,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强网络“后盾”。

消防“电子告知单”,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连云港市积极探索消防处罚执法权下放有关事项,新浦街道作为试点地区,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安全疏散出口、停用消防设施、遮挡消火栓等四类常见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委托给新浦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局,适用简易程序实施当场处罚。

近日,新浦街道综合执法局于亚欧建材城、五金机电城等地开展了消防安全突击检查行动,对违法占用消防通道车辆进行现场处罚,“开出”大红“脸盆式”消防“电子告知单”,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执法以“执法力量+执法监督”双下沉的工作抓手,打通了综合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一米线”变身网络普法“小课堂”

结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文明上网相关内容,中共连云区委网信办创新利用“一米线”开展网络普法知识宣传,制作标语张贴在校园核酸检测采样点,让学生们在排队期间潜移默化了解用网常识,不断强化地区青少年群体网络文明意识、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学生争做学生“好网民”。

同学们一边排队一边小声读着“一米线”上的内容。学校核酸检测的“一米线”变成了疫情防控与网络文明结合的小小宣传栏。连云区委网信办还将结合人群特点开发分类网络主题宣传教育。在商圈和居民小区核酸检测点结合网络诈骗宣传印制“一米线”,在园区企业核酸检测点张贴防范网络贷款等内容的“一米线”,做到分众化、多维度,利用小小“一米线”助力建设风清气朗的文明网络环境。

旅游惠民大餐,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为了让港城本地和外地游客共享春日美景,花果山景区2022年5月12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面向连云港市民免费开放。对抗疫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英雄致敬,可免门票入园游览,同时可享受免费乘坐花果山滑索7折的优惠福利。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渔湾景区对全连云港市居民免票开放,为了感谢赣榆医护人员疫情期间的支援,渔湾景区自2022年4月1日—2022年6月30日举办“赣榆老铁,渔湾邀你来串门”活动,活动期间持赣榆区身份证的游客,免费游玩渔湾景区。同时针对情侣游客推出85折双人门票和亲子家庭88折2大1小套票。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